情人節staycation 親密要「預約」?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春假期遇上情人節,不少人考慮staycation。

與愛侶到酒店staycation,是否預期有親密行為?情侶第一次staycation,是否需要事前說清楚親密底線?

另一邊廂,港式夫妻往往因工作家事而「忙」掉性事,應否約定日子維持親密關係?「預約性行為」會否變成例行公事?失去即興隨心的浪漫?

事前溝通 了解底線免誤會

香港因為土地問題,情侶、夫婦未必擁有私人空間。爆疫前,還可外遊自製二人世界,疫情之下,staycation變成新常態。情侶入住酒店,或會預期有親密行為,但對方是否有同樣想法呢?事前應否明示或暗示,但若開宗明義說清楚,又擔心失卻驚喜。東華學院醫療及健康科學學院院長、性治療師邱貴生認為,如果情侶第一次去staycation,不論明示或暗示也好,事前應坦誠與對方溝通,更要準備好避孕措施,此舉可以減少大家緊張,以及避免不必要的誤會,「了解最少會做什麼,大家有個默契或basic agreement」。

伴侶提出staycation,是否暗示要「性行為」。性治療師何慕詩表示,每段關係都總會期望發展更親密行為的階段,如果其中一方想要更進一步的話,在平日溝通或身體接觸都會透露一二,「不會從沒有親吻、擁抱,然後就突然跳去『不如去staycation』。既然提出staycation或旅行,代表大家某方面有共識,不一定做愛,但會再親密一點,譬如不介意在另一半面前換衫」。當然,如果不想與對方有親密行為,要懂得「say no」,伴侶亦要尊重對方。

過分預先安排 不成事傷感情

「有些人預期staycation一定會有性行為,而最後不成事會好失望,或覺得錯失一個機會。我認為『性』不應該過分預先安排,因為安排好都未必能夠實現。」何慕詩分享一個例子,有名男士平時工作繁忙,跟女朋友去staycation,在酒店房間內不自覺睡着了,女朋友雖然有所期望,但不忍心叫醒他。「女朋友自己坐着,開始有點負面情緒,覺得不被尊重。」即使是雙方預期或約定的事,可能有各種原因而告吹,影響大家情緒。她認為不要抱太高期望,自己和另一半壓力都會減少,達到期望就是bonus!

好好享受 毋須強迫一定「做到」

邱貴生認為,應抱着平常心看待staycation,不要期望次次都「放煙花」,太緊張亦會影響牀上表現。即使大家預期會有性行為,都不需要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到,或趕着完事而忽略前戲。要是進入失敗,亦不必急着馬上再試,可以先沐浴、吃東西、看電視,再與伴侶嘗試。「不要覺得staycation一定要完事,好好享受前戲!壓力愈大,下面就愈無反應!」何慕詩建議,情侶不妨一起泡個舒服的泡泡浴,在浴缸鴛鴦戲水,享受二人相處時光。

文:李祖怡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 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親密關係 情人節 性關係 夫妻相處之道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