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治療:壓力大肝火上炎 針藥兼施瀉火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從中醫角度,磨牙是一種病症,稱為齘齒。基督教聯合那打素中醫專科中心註冊中醫楊碧華指,最常見的齘齒成因有3個:

1. 精神壓力和心理因素

如考試、見工壓力大,容易焦慮緊張,「若情志不遂,壓力過大,致肝氣鬱結,火氣上逆,形成肝火上炎,中醫認為肝主筋,肝火上炎,灼傷筋脈出現肌肉痙攣」。

2. 飲食因素

經常吃辛辣、濃味、肥膩、煎的食物,影響脾經胃經,「飲食不節,胃熱過盛,熱邪灼傷體內津液,津液不足令筋肉失養則肌肉痙攣、拘急,出現齘齒」。

3. 先天氣血不足或後天缺乏調養

久病未癒或患有胃病,或是工作學習時間很長,勞倦和思考過度的人,損傷脾胃,「脾主肌肉,脾胃受損傷,顳顎關節附近的肌肉便會失養而出現肌肉緊張,不自主地收縮,引致磨牙」。

楊碧華指,長期磨牙會影響睡眠質素,例如有病人因磨牙而導致牙痛、牙骱病,連帶肩頸也僵硬疼痛,影響日常生活。「針灸可以使肌肉與筋膜等軟組織放鬆,有效疏通經絡、平衡人體陰陽。」治療磨牙,中醫師多數會針藥並施,雙管齊下。

夜瞓常吃消夜 胃腸濕熱

楊碧華表示,中醫會根據病人徵狀和體質作治療。有一名40歲男士,磨牙持續1年多,在看牙醫、使用牙膠後,病情未有改善,而且睡眠質素欠佳,牙骱部位亦感疼痛。診症後發現他夜瞓,又常吃消夜及飲汽水,診斷為胃腸濕熱、肝火上炎,是因飲食和生活作息問題而導致齘齒。需以龍膽草、黃芩、茵陳等清熱祛濕瀉火的中藥治療,配合針灸合谷、太衝、內庭等穴位,瀉肝火祛濕。

楊碧華提醒,「磨牙不是傷風感冒,看一兩次醫生就會好,而要反覆跟進。有時治療至徵狀消失後病人不理,就會易復發」。治療除了用藥緩解徵狀,亦要病人配合日常調理和改變生活習慣,改善體質,「建議調暢情志,飲食有節,起居有序;病向淺中醫,避免牙齒、筋骨關節的損傷」。

相關字詞﹕中醫食療 齘齒 牙齒敏感 牙骱痛 磨牙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