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家學美容 新年搶晒鏡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持續,美容院停業多時,美眉靚太不能到美容院護膚打斑瘦面,唯有在家DIY。

西醫教大家將油頭垢面變白滑的貼士,中醫分享自家製中藥面膜,讓大家牛年容光煥發,明艷照人。

●西醫說

注重皮膚清潔,預防勝於治療。

.陳:陳俊彥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.林:林嘉雯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潔面打圈要「有啲心機」

問:美容院提供深層潔膚、去死皮、保濕等服務,在家如何做到?

陳:疫情期間,長時間佩戴口罩,油脂污垢容易堵塞毛孔。若外在刺激或致敏原經常接觸皮膚,會導致濕疹發作,所以不能忽視早、晚潔面的重要。做好面部清潔可減低毛孔閉塞及粉刺形成。雖然暫時不能到美容院,家中亦可做到深層潔膚,不過要「有啲心機」!

要徹底清潔,洗面時間不可少。擠少許洗面膏在手裏,然後在額頭、兩邊面頰、鼻、下巴輕微打圈按摩,每處打圈約30秒至1分鐘,已做到清潔、去死皮效果,並預防黑頭形成。洗面膏會將皮膚表面的油脂洗走,皮膚會變得乾燥。因此,潔面後用適合的護膚膏或面膜,有助保濕。但要注意,本身容易有暗瘡或粉刺、黑頭的人,敷過多面膜反而堵塞毛孔,令情况惡化。

保濕換膚學揀「酸」

問:坊間不少換膚產品,聲稱可以令皮膚變白變滑,如何選擇?

林:市面有不少「酸」產品,如:透明質酸、水楊酸、果酸、A酸,各有不同作用:

‧透明質酸:皮膚保濕劑,其分子結構可吸引及抓住水分至皮膚表皮層,令皮膚表皮滋潤

‧水楊酸:可溶解角質細胞之間的物質,使老化過厚角質層脫落,令皮膚光滑細緻。由於水楊酸是脂溶性,更能深入毛孔,清除毛孔內的油脂角質

‧果酸:跟水楊酸作用相似,但屬於水溶性;果酸有很多不同類型,可以根據不同膚質去挑選,例如最常用的甘醇酸,適合油性及角質層厚的肌膚,其他如葡萄糖酸及乳糖酸,是比較保濕的選擇,適合乾性及敏感皮膚使用

‧外用A酸(retinoic acid):可滲入皮膚深層,是強力的角質溶解劑,促進角質層新陳代謝,刺激纖維母細胞製造膠原蛋白;同時使皮脂腺分泌減少,所以常用於治療暗瘡,用後皮膚會較乾燥。孕婦和敏感皮膚不適用,使用前宜徵詢醫生意見

另外,提醒大家不要以為檸檬敷面同樣有「酸」的效果!檸檬含有令皮膚對陽光敏感的物質,接觸陽光後或會造成色素沉澱。另外,檸檬有可能刺激皮膚,引致發炎。

美容儀器勿亂試

問:市面上不少醫學美容產品,使用時有什麼要留意?

林:若外塗產品濃度或美容儀器能量較高,風險相對增加,有可能刺激皮膚。而且這類產品不是每種膚質都適用,敏感皮膚及玫瑰痤瘡患者建議不要使用。若真的要使用,必須選擇大牌子及有科研證實其功效及安全。如有需要,使用前徵詢醫生意見。

◆西醫 小貼士:

天天護膚 睡眠充足「健康美」

皮膚是人體生長迅速的器官之一,反映整體的健康。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俊彥表示,平時注意身體健康,對皮膚很有幫助。

‧睡眠充足,每日睡8小時或以上。不要熬夜,最好12時前睡覺

‧1星期做3次以上帶氧運動,每次45分鐘以上

‧多喝水、吃生果蔬菜

‧每天早、晚洗面,潔面後塗護膚膏

‧做好防曬

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出,每日護膚程序對皮膚保養及健康是非常重要,抗氧化物如維他命C、維他命E、葡萄籽精華、綠茶精華、大豆精華等,都是重要護膚成分。不過,選擇護膚品一定要看個人膚質,護膚程序可以從年齡去簡單區分,惟每個人皮膚都有不同,不能一概而論。

.15至25歲前:皮膚狀態高峰期,日常注意防曬、簡單清潔已經可以。如果油脂分泌過盛,可能要用控油產品

.25至40歲:皮膚狀態尚算良好,但膠原蛋白開始流失,可選用刺激膠原蛋白的護膚品,例如外用A酸、胜肽、多醣及果酸等

.40歲後:皮膚開始走下坡,除了以上提到產品,由於纖維母細胞老化,膠原蛋白流失,皮膚變得容易乾燥,要加上適當保濕

●中醫說

氣血充沛、臟腑功能正常,自然面色紅潤、肌膚滋潤,皮膚發放光彩。

靜:陳曉靜(東華三院王胡麗明中醫診所註冊中醫)

穴位埋線如全日針灸

問:坊間有人透過穴位埋線美容,是否可靠?

靜:中醫美容有中藥、熏蒸、針灸、拔罐、刮痧、推拿等。其中熏蒸療法是近期比較熱門方法,利用中藥燃燒時產生的煙或蒸煮時的蒸氣,透過皮膚吸收和經絡傳送入體內,有助調經活血、消水腫、排毒。

穴位埋線是針灸的衍生療法,以細長針具將蛋白線打入穴位,猶如整天在針灸。通過刺激穴位可疏通經絡、調理氣血、調整臟腑功能,但需注意針灸時或會出現以下情况,如頭暈、疲倦、針刺部位有痠麻脹痹感覺,亦有小部分人皮下出血。皮膚受感染或有不明腫塊、懷孕,都不宜針灸。

按穴改善黑眼圈

問:不能到美容院,如何在家中美容?

靜:家中可自行做穴位按摩,每日按10下,每次按5秒。以下穴位有助眼部血液循環,改善黑眼圈、眼部細紋及下垂:

.睛明穴:內眼角鼻樑上

.印堂穴:在兩眉頭的中心點

.四白穴:瞳孔正下方一拇指寬

面油粉刺多 魚腥草、生地清熱

問:有什麼美容食療推介?

靜:面油、粉刺多的人士,可在紅蘿蔔瘦肉湯加入鮮魚腥草15克、生地15克一起煲。魚腥草味辛,性寒涼,能清熱解毒,排痛消腫,健脾胃。生地具清熱涼血,養陰生津作用。

面色欠缺光澤,皺紋和白髮偏多者,可將枸杞子10克、桑椹10克、麥冬10克、紅棗2粒、雪耳15克,加水煮約半小時即可,具補肝腎、益精血的功效。

◆中醫 小貼士:

DIY中草藥面膜 除斑亮白

中醫認為「精、氣、神」是維持生命活動的要素,保養得宜是健康、抗衰老的主要原則。東華三院王胡麗明中醫診所註冊中醫陳曉靜表示,飲食定時,並根據體質、季節選擇食物,適當進補,臟腑氣血旺盛充沛,自然面色紅潤,皮膚細緻。此外,適量運動可促進臟腑氣機運行、氣機通調,有助保持健康的身形體態。心理方面,保持心境平和,有利情緒健康。總的來說,調理好身體內在,從而強化臟腑機能、精神飽滿,即所謂「有諸於內,必形於外」,便會獲得「健康美」。

不能到美容院扮靚,怎算好?陳曉靜分享自家護膚秘訣,自製中草藥面膜。將白茯苓3克、白芨2克、白芷2克、白珍珠粉1克,打磨成幼細粉末,外加蜂蜜或水調和,一星期敷一至兩次,有美白祛斑、令肌膚潤澤光亮的效果。她提醒,面部有損傷、敏感的人士不宜使用。

文:李祖怡

編輯/林曉慧

美術/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 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穴位埋線 食療 醫學美容 穴位按摩 中醫 西醫 皮膚 美容 扮靚好東西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