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貼士:揀器材宜量力而為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家居健身器材愈見普及,價錢由數十元至上萬元不等,該如何選出合適「運動伴侶」?

香港浸會大學體育、運動及健康學系副教授雷雄德指,應先找出做運動的動機,如與朋友一起鍛煉,「改善一個人的健康行為,內在動機十分重要」。再評估合適的運動強度,理論上,器材愈重,運動效果愈強,惟運動強度會影響用家興趣和持續力,「一開始做得太盡,會變得不喜歡做運動」,要按個人能力選擇合適運動器材。

開合跳已可強心肺

雷雄德指,不反對使用健身器材,但事前應了解自己需要及產品背後科學理據。疫情下少了出外機會,不少人連走路步數也減少,特別需要大肌肉活動。若想加強心肺功能,毋須任何器具,可做開合跳;要訓練肌肉力量,則做仰臥起坐、半蹲等;同時要多拉筋,保持關節靈活。

相關字詞﹕肩頸痛 寒背 毛巾操 廣告真假 健康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