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興 BioNTech 醫生藥劑師打哪款?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開展,政府採購了3款疫苗,其中兩款已率先抵港。市民對於打唔打、幾時打、打邊款,仍然議論紛紛。有人憂慮科興疫苗(下稱科興)保護力不足,亦有人擔心BioNTech疫苗(下稱BioNTech)有未知副作用;應如何選擇?

請來感染及傳染病科、老人科、急症科、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及註冊藥劑師,問問他們如何選擇。

林緯遜(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)

達群體免疫 最緊要快

「作為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,我最關注是整體接種率。如果要達到群體免疫或減低確診和嚴重個案,愈多人接種愈好。不論接種哪款疫苗,最重要是盡快接種。一般來說,接種率超過七成才達到群體免疫效果。

至於疫苗保護力可維持多久仍是未知數,而病毒傳染力會影響群體免疫效果,因此最理想做法就是大部分人盡快、同時接種,達到高程度的免疫反應。政府購入的3款新冠疫苗都安全有效,基本上接種任何一款都可實現群體免疫的目標。

曾嚴重過敏可選科興

曾有嚴重過敏史的人,可考慮選擇科興。BioNTech出現『紅、腫、痛』機率較高,要是怕接種後疼痛,可接種科興。對於高風險群組,即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併發症及死亡率較高人士,或者是高風險接觸和傳播病毒的組別,建議接種效能較高的疫苗。BioNTech和科興均對預防重症非常有效,而在預防有徵狀感染方面,BioNTech效能非常高,並有科研以外應用數據支持,科興在此方面的效能屬中等。惟在此階段,不應直接比較各疫苗臨牀試驗結果。

我沒有嚴重過敏反應史、40多歲、未屬於高風險的併發症及死亡群組,而我屬於接觸和傳播病毒風險高組別,自己又不太擔心副作用,暫時傾向接種BioNTech。每個人身體狀况都不同,難一概而論是否合適接種。雖然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有醫護人員在場,但未必清楚接種者的病歷。如有懷疑,應在接種前向家庭醫生了解清楚。」

佘達明(老人科專科醫生)

科興副作用較少 啱「老弱殘兵」

「BioNTech保護率高而副作用較多,我的病人多數是年紀較大的『老弱殘兵』,即使是輕微副作用,對他們也可能有危險,如頭暈或導致倒地、骨折,建議注射副作用較少的科興。

近一星期收到不少長者查詢,最多人關心科興的保護力不足。保護力有兩種,針對輕微徵狀及嚴重徵狀:科興及BioNTech均可避免死亡。而BioNTech連輕微徵狀也可預防,副作用較多;科興則對輕微徵狀的保護力只有一半,副作用較少。選擇疫苗應是個人決定,視乎需要取捨。我自己則『有邊隻打邊隻』,首選科興。」

陳潁琳(明愛專上學院健康科學院高級講師、藥物教育資源中心副總監)

先了解個人體質、風險

「病毒不斷變種,疫苗有效率有可能『變得好快』;愈遲打,保護力會隨時間下降,建議愈早打愈好。

作為藥劑師,我較關注疫苗副作用,特別是未知、罕見及嚴重副作用,如面癱、吉巴氏綜合症等。屬敏感體質,或家族有敏感、哮喘歷史的人,注射BioNTech後免疫反應或較一般人多,應留意風險,小心選擇疫苗。

想試一試新科技

我會選擇注射BioNTech,因家族沒有敏感史,自己亦沒有長期病;加上有親友在外國注射BioNTech,暫沒不良感覺,『都想試一試新科技』,了解注射mRNA疫苗過程。

了解市民對疫苗有擔憂,如保護率較高的疫苗,副作用亦較多,惟大家要明白『針無兩頭利』。選擇哪款疫苗屬個人決定,若有疑問不妨與醫生討論,了解個人體質、風險。亦要留意注射疫苗後,不等於毋須做防疫措施。」

胡詠儀(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)

注射後30分鐘 留意過敏反應

「接種哪款疫苗是個人選擇,但接種與否則牽涉社會責任。疫症大流行下,透過大量人群接種疫苗,才可達到群體免疫。

科興保護率不及BioNTech,但仍可預防重症和減低傳播率,減輕醫療系統負擔。數據顯示,科興引致嚴重過敏反應相對較少,有敏感病史人士可以考慮選擇,但最好先諮詢醫護人員。過敏反應一般在疫苗注射後30分鐘內發生,患者喉嚨腫脹、氣道阻塞,還可能血壓下降,但極少數人會出現嚴重過敏反應。駐場醫生會因應情况,為患者注射腎上腺素。最後提醒,BioNTech需先解凍及稀釋,並在限時內使用,預約接種的市民應準時前往,以免浪費疫苗。此外,即使接種了疫苗,平時都要保持社交距離、佩戴口罩和勤洗手。至於我選擇哪一款,則不便透露。」

林永和(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、家庭醫生)

糖尿高血壓 先問醫生

「個人而言,我會基於健康因素選擇疫苗,我不透露接種哪一種,因為不想病人盲目跟從。接種疫苗前,應先評估風險,例如有無藥物敏感、嚴重過敏史等。若不確定是否屬於過敏體質,譬如吃蝦濕疹惡化、吃芒果肚瀉,建議先諮詢醫生。至於血壓高、糖尿病患者,若近期病情不穩定,可向醫生查詢應否延遲接種。

近來有不少病人查詢疫苗事宜,我會先了解他們接種疫苗的意向、背後原因,釐清當中的謬誤。譬如有病人以為BioNTech好危險,但若沒有敏感史,其實不用太擔心。表面上BioNTech數據『靚啲』,但實際上好似兩間學校的測驗卷,難以在分數上比較。目前,BioNTech數據較完整和充足,對於身體健康、沒有禁忌症、60歲以下的人,現階段我會建議接種BioNTech。」

黃至生(中大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、家庭醫學專科醫生)

85歲以上、16歲以下、孕婦宜等等

「因經常面對病人,疫苗愈早打愈好,我傾向『邊款最快有就打邊款』。但部分人士,如85歲以上長者、小於16歲的人、孕婦等,暫時未有臨牀數據,建議『先等等再打』。

根據衛生署一份有關科興的報告,在60歲或以上群組中有效率約51%,當中95%可信區間(95% confidence interval)是負166%至91%。坊間有指可信區間太大,兼出現負數,質疑疫苗沒有保護作用。可信區間是一個範圍,常以95%或99%為信賴水準指標。一般而言,統計時若基數太大,難以訪問所有人得出數據,便會取樣訪問,再推算結果。而可信區間反映有多大信心,真正結果會在該範圍內。區間愈窄,代表數據愈精準,不確定程度愈低。

以科興的數據為例,18至59歲的有效率可信區間上限及下限均大於0%,反映疫苗有保護力,『接種疫苗比不接種更有保護效果 』;反之,若上限為正數,下限為負數,則代表『暫時沒有肯定數據顯示,打針比不打針更有保護效果』。另外,樣本人數(sample size)亦會影響可信區間距離,區間較大有可能是樣本人數太少,『少到令研究人員沒足夠信心,指保護力可達某個數字』。

不過,決定疫苗是否適合接種,並不止看數據,還要考慮當前情况,如是否有緊急需要達到群體免疫。縱科興保護率不算太高,相信若大規模在社區接種,亦有機會達到群體免疫。就目前而言,科興整體數字仍屬可以接受,加上有專家委會員審視,我對兩款疫苗都有信心。」

文:李祖怡、姚穎彤

圖:資料圖片、受訪者提供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疫苗接種 疫苗有效率 疫苗接種計劃 BioNTech疫苗 副作用 群體免疫 科興疫苗 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