姿治通鑑:久坐少動 臀大肌乏力腰膝受罪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臀大肌是人體最大肌肉群,佔人體肌肉總橫切面面積約16%。解剖學上,臀大肌起始於髂骨翼外面和骶尾骨背面,沿下外側延伸,跨過髖關節,止於髂脛束及股骨的臀肌粗隆。它是髖關節主要的伸展肌(hip extension)和外旋肌;其上部纖維亦幫助外展大腿,同時作為下腰、骶髂關節及髖關節的穩定器。

影響髖關節伸展 腰背易勞損

久坐會使髖關節前的髖屈肌群過度活躍,而相對應的拮抗肌(主要是臀大肌)因為交互抑制(reciprocal inhibition)機制,臀大肌會逐漸變虛弱。而坐式生活,只有很少或沒有體能活動的社交生活形態,會令臀大肌長時間處於休息狀態,日積月累下肌肉量會逐步減少,也會導致臀大肌乏力。

臀大肌無力影響髖關節的伸展及外旋,其作為對背部及骨盆區域的主要穩定器,臀大肌無力亦會打亂身體原有的生物力學,導致腰背及膝關節因承受過度壓力,容易勞損及受傷。

當臀大肌缺乏適當的力量去活動髖關節及穩定骨盆,身體會嘗試將臀大肌工作交予腰部肌群。這些額外負擔會使背部豎脊肌和多裂肌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;而腰部肌肉繃緊無法放鬆的話,容易出現疼痛及腰椎關節僵硬,甚至令骨盆長期處於前傾的狀態,令腰椎的壓力大增。

走動時,在步態循環的承重反應期間(loading response phase),單側腿部開始支撐起全身重量,而髖關節受外來力矩所影響,會傾向於內收及內旋。

臀大肌正是幫助髖關節抗衡這些外來力矩的重要一員,可是當臀大肌乏力,髖關節外旋的力量會減弱,關節處於內收及內旋過多的情况,容易造成膝關節在負重時出現動態外翻(dynamic knee valgus),增加膝關節軟組織如內側韌帶及前十字韌帶等受傷風險。

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設有腰膝關節的物理及運動治療服務,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。

文:黃鑫威(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物理治療碩士實習生)

相關字詞﹕臀橋 髖關節 姿治通鑑 臀大肌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