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口罩下依然白滑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過去一年,疫情令生活方式大為改變。雖然大家對戴着口罩生活已經習以為常,但相信很多人還是期待着一天,可以無阻隔地盡情呼吸新鮮空氣,期待面部肌膚自由地感受陽光和清風,期待張開雙臂擁抱久違的友人,期待和親戚朋友聚餐暢談的歡愉。但當下,我們只能沉住氣等待和忍耐。

調氣活血 養顏去斑

心情低落令氣血流通不暢,皮膚失榮,黃褐斑、皮膚暗啞和經久不退的暗粒隱藏在口罩後,留下痕迹。清代醫家王清任所言:「周流之氣通而不滯,血活而不瘀,氣通血活,何患不除。」中醫學認為皮膚變化是人體氣血的外在表現,理氣和血為重要治療手段。

介紹齊魯濱州鄭氏養顏去斑湯,調氣、養血、和血、活血並用,待口罩毋須再戴的時刻來臨,每個人都展示更好的自己。此外,每晚洗面後薄薄塗擦凡士林,用刮痧板沿肌肉走行方向疏離皮下筋膜,不但有利代謝、改善膚色,還有瘦面的效果。

■齊魯濱州鄭氏養顏去斑湯

材料:益母草15克、當歸15克、白芍15克、香附10克、柴胡5克、白芷10克、紅花10克、甘草10克。根據體質調整加減,如皮膚乾燥皺紋深,加菟絲子20克、玉竹10克;皮膚油膩或有暗粒,加薏苡仁30克、僵蠶10克、白朮10克

做法:水煎內服

文:董爽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課程總監)

相關字詞﹕中醫食療 養顏 養生帖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