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:「大石」阻塞發炎出血 須手術打碎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藝人陳家樂去年腹部劇痛、小便帶血,入院檢查發現有3粒腎石,其中1粒由輸尿管跌入膀胱,透過排尿排出,其餘要做手術取出。究竟生腎石有什麼治療方法?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樊志偉表示,接連腎臟和膀胱的輸尿管,直徑約6至8毫米,愈近膀胱愈窄;而尿道較輸尿管粗,「結石落到去膀胱,多數都屙得出來」!

藥物放鬆肌肉 助自然排出

結石主要靠自然排出,若結石跌入輸尿管,大小超過6毫米,自然排出體外的機率僅三至四成;5毫米以下的結石有五至六成機率排出,而3、4毫米則多數能夠排出。此外,利用藥物放鬆膀胱頸、前列腺、輸尿管肌肉,有助結石容易排出或減輕痛楚。如不能排出,感到嚴重痛楚,或者引致阻塞、發炎、出血,便要手術處理。

˙體外震波碎石術

把結石震碎,碎石隨尿液自然排出

˙輸尿管鏡碎石手術

把內窺鏡放入輸尿管找出結石,利用激光將結石打碎。軟管輸尿管鏡更可深入腎臟,打碎結石

˙經皮腎穿刺碎石術

在背部開出小切口,利用X光或超聲波輔助,以幼針穿過皮膚直達腎臟,引進內窺鏡,打碎腎石再取出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