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腎:尿液微淡黃最佳 透明或飲水過量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身體的代謝廢物經腎臟過濾成尿液,市面有保健產品聲稱能保護腎臟健康,保持腎臟正常過濾功能。明愛專上學院健康科學院高級講師、註冊藥劑師陳潁琳表示,護腎方法不外乎多飲水,但留意不要一次飲太多水,以免對腎臟造成負擔。一些職業司機為了減少如廁次數而少飲水,導致身體缺水,對腎臟傷害很大。長期未經醫生指示下服用含利尿劑成分/功用的保健品,加上日常飲水不足夠,有可能加劇對腎臟的損害。

飲水與健康息息相關,生腎石主要原因與飲水不足有關。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樊志偉指出,多飲水增加排尿量,可降低尿液濃度(尿液顏色較清淡),能減少結石形成或復發率達八成。尿液顏色呈微微淡黃色為最佳,完全透明反而不理想,反映飲水過量,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,影響心臟、腦部運作。一般而言,每日約1500cc的尿量(初時可用量杯量度)為參考,依個人生活習慣調整喝水量。若嫌開水淡味,可以飲檸檬水。檸檬水中含有檸檬酸,有助減少結石形成。

「沒有藥或食物可以補腎,只能避免弄壞腎臟。食過多肉類會增加代謝廢物,令腎臟『操勞』,經常挑戰個腎,佢咪頂唔順!」樊志偉建議,飲食上注意不要過量進食高草酸食物,如豆類、菠菜、堅果、茶,少吃高脂肪、高蛋白質、高鹽食物,多吃蔬果,均衡飲食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護腎 結石 腎石 腎臟 尿液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