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40):健康120歲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陳院長,雖然我年紀大,但我仍想活下去,請你幫幫忙好嗎?」王婆婆的說話言猶在耳。

王婆婆今年已是90歲了,有老人家常見的疾病,包括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膽固醇。不單如此,她還有睡眠窒息症及心房顫動;半年前更做了「通波仔」手術,需要長期服用多種藥物。雖然如此,她仍是精神奕奕,行動自如,還能夠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。

約兩星期前她接受了全身檢查,包括全身正電子及電腦斷層雙融掃描(PET CT Scan)。結果顯示食道有一處不正常的影像,懷疑是早期食道癌。王婆婆四出求醫,由於她年紀大及患上多種疾病,就連食道內窺鏡檢查也需要全身麻醉,因此醫生都覺得手術風險太高,認為她不值得冒險。

「我年紀大,但仍想活下去」

王婆婆自覺時日無多,絕望之餘,還是想找一線生機。「陳院長,雖然我年紀大,但我仍想活下去,請你幫幫忙好嗎?」

其實她的風險的確很高,全身麻醉也未必承受得起。但她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需要,每個病人都有選擇生存的權利。我是醫生,不是判官,不能定病人的生死,於是我對王婆婆說:「讓我跟麻醉科醫生商討你的健康狀况,是否真的可以承受麻醉藥。如果可以的話,我會首先檢查你的食道確認是否患有癌病,然後嘗試用內鏡手術把腫瘤切除。」

90歲做內窺鏡險象環生

經細心分析後,麻醉科醫生認為可以用輕量麻醉藥物做內窺鏡。其實檢查前的預備工作一點也不容易,例如要不要暫停服用某些藥物?不暫停薄血藥會增加出血風險,但暫停藥物亦可能引發心血管栓塞。身為醫生,我總要面對許多不確定因素而作出抉擇,壓力不足為外人道。

終於到了檢查的那一天,整個團隊嚴陣以待。雖只是用了輕量麻醉藥,但是婆婆的心肺功能已經不能夠承受,過程真是險象環生,幸好麻醉科醫生經驗十足,力挽狂瀾。我小心翼翼地檢查她的食道,結果食道只有一個正在癒合的大傷口,可能食道曾經受硬物損傷再加上藥物所致。而掃描卻不容易分辨是發炎抑或是癌症,最終只是虛驚一場。不過這次內窺鏡檢查卻真的是驚濤駭浪,差點兒導致嚴重併發症。

掃描不易分辨發炎或癌症

「王婆婆,你吉人天相,內窺鏡檢查並沒有發現癌病!」王婆婆喜極而泣,說:「陳院長,你不是安慰我嗎?」我笑着回答:「沒騙你!你要健康120歲!」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內窺鏡檢查 麻醉科 食道癌 吾生有杏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