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熱入饌唔「揦脷」 菠蘿抗炎助消化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台灣鳳梨近期大熱,毋須批「釘」,果芯可吃,而且不會「揦脷」。

不論是菠蘿還是鳳梨,其抗氧化成分和菠蘿蛋白酶(又稱鳳梨酵素,bromelain),不但可令肉類變腍、幫助消化;更有研究指出具有抗炎作用,有助傷口癒合。惟有人說菠蘿「濕熱」,不宜多吃。究竟哪句真?哪句假?

菠蘿、鳳梨屬同一科,因品種、產地不同,外形有少許分別。註冊營養師萬侃表示,兩者整體營養價值差不多。

抗水腫 促進血液循環

菠蘿入饌很常見,不少人會加入菠蘿汁醃肉。因為新鮮菠蘿含菠蘿蛋白酶,是一種能分解蛋白質的酵素。萬侃表示,有研究指菠蘿蛋白酶有助減低炎症,紓緩肌肉拉傷、減輕紅腫、促進組織修復;惟目前未有具體研究數據顯示,多少攝取量才有功效。

香港港安醫院膳食及營養部主管、註冊營養師黃志榮補充,菠蘿蛋白酶有助製造抗炎的荷爾蒙,並減低身體釋出促發炎物質。現時,較多研究數據指菠蘿蛋白酶有抗炎、抗血栓形成、溶解血纖維蛋白、免疫調節、抗水腫、傷口癒合、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。

有人食菠蘿後舌頭刺痛,正是菠蘿蛋白酶作怪。根據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資料,菠蘿蛋白酶存在於菠蘿的果實和莖部。民間智慧,將菠蘿浸鹽水或加熱入饌,破壞菠蘿蛋白酶,就能減輕「揦脷」,但會影響蛋白酶功效。

食滯「急救」 可飲菠蘿汁

對於有指菠蘿可幫助消化,黃志榮表示,菠蘿蛋白酶對消化有少許幫助,不過一般人胃部已有足夠能力消化食物,毋須額外補充菠蘿蛋白酶。註冊中醫許懿清則引述《本草綱目》記載:「鳳梨補脾胃,固元氣,制伏亢陽,扶持衰土,壯精神,益血,利頭目,開心益志」,有生津止渴、助消化、止瀉、利尿等功效。中醫較少以菠蘿入藥,一般可用於食療,如一時吃得較豐富,感覺消化不良、肚痛,「有時也建議吃生菠蘿、飲菠蘿汁『急救』」。

腸胃病、過敏、頭痛、老幼慎吃

縱菠蘿蛋白酶有不少好處,但會刺激口腔黏膜,甚至致敏,非所有人宜吃。許懿清提醒,以下幾類人不宜多吃:

‧胃潰瘍、胃酸過多、腸道有傷口、口腔潰瘍、脾胃功能較弱

菠蘿蛋白酶會刺激黏膜及體內傷口,亦會刺激胃酸分泌,有腸胃疾患者只可淺嘗

‧過敏體質

菠蘿蛋白酶會增加腸黏膜的通透力,令腸胃裏大分子異性蛋白滲入血液,引致過敏性反應。有人吃菠蘿後感到皮膚痕癢、惡心、嘔吐、腹瀉等;嚴重或會頭暈、全身發癢、四肢及口舌發麻。濕疹患者不宜吃生菠蘿,可吃小量經煮熟的菠蘿,減少過敏反應

‧偏頭痛、頭痛

菠蘿中有5-羥色胺酸,攝取太多容易引起頭痛,若感頭痛建議暫時不要吃

‧兒童、長者

口腔黏膜較脆弱,吃菠蘿時舌頭或感刺痛不適,建議將菠蘿以淡鹽水浸至少15分鐘;破壞菠蘿蛋白酶減低刺激

菠蘿蛋白酶補充劑 勿與抗生素同服

坊間有菠蘿蛋白酶營養補充劑,萬侃提醒,菠蘿蛋白酶或會促進抗生素、鎮靜藥物的吸收,避免同時服用;正服用抗凝血藥或在手術前後,亦不適合服食菠蘿蛋白酶補充劑。菠蘿蛋白酶可能引起輕度的副作用,如腹瀉、惡心、嘔吐、月經過量,特別是大劑量服用。不過新鮮菠蘿的菠蘿蛋白酶含量遠遠不及補充劑,所以不用太擔心以上禁忌。

文:李祖怡、姚穎彤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營養 菠蘿蛋白酶 鳳梨 菠蘿 食得smart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