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煮意:菠蘿被冤枉濕熱 只怪「熱氣」煮法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菠蘿濕熱?註冊中醫許懿清指,一個人是否濕熱,與體質、個人習慣、環境因素及飲食有關。生吃菠蘿其實不易加劇濕熱,惟以菠蘿入饌的菜式多以油炸為烹調方式,如中式的生炒骨、咕嚕肉,泰式的菠蘿炒飯、燒烤等,「煮法熱氣,才令人覺得菠蘿好熱氣」。而且,菠蘿為熱帶水果,而熱帶地區居民較喜歡飲用冰冷飲品,在中醫角度,「常飲凍嘢」易令脾胃生濕;加上熱帶地方的水土較易令人濕熱,再配合「熱氣」煮法,才令人誤以為濕熱是由菠蘿引起。

不想煎炸烤菠蘿引致濕熱?原來菠蘿除了生吃,還可以用來煲湯!中醫推介以近期大熱的台灣鳳梨入饌,烹調鳳梨雞湯。

■鳳梨雞湯

(2至3人分量,約可煲出5碗湯)

材料:鳳梨肉1斤、雞1隻、陳皮1小塊、薑3片、腰果1両、江瑤柱4粒、水2.5公升、鹽少許

做法:

1.雞洗淨去皮、切走雞頸、雞屁股及雞翼尖

2.鳳梨肉切小塊

3.將所有材料加水以大火煮滾,再用文火煮1.5小時

4.飲用前加鹽調味即可

功效:

˙雞可補益、養五臟

˙加入鳳梨更易消化吸收,令雞肉較嫩滑

˙腰果可護腎潤腸,令湯更滑

中醫貼士:

˙可選不太熟的鳳梨

˙可隨喜好選擇烏雞或白雞

˙老少咸宜,惟有傷風感冒、咳或發燒不宜飲雞湯

˙對鳳梨、腰果等材料敏感不宜飲用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熱氣 菠蘿 中醫食療 中醫 鳳梨 食得smart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