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腑之言:粵語片吐血橋段? 肺癆仍常見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由於新冠肆虐,除了傳染病和呼吸系統專科外,其他內科醫生都有可能輪流到隔離病房工作。然而,除了新冠外,其他傳染病如肺結核,病人也會入住隔離病房。上星期,一個年輕同事略帶驚訝地說:「原來今時今日還有這麼多肺結核病,還以為那只是『粵語長片』年代男女主角吐血在白色手帕的病例。」

香港新症遠高於歐美澳

事實上,肺結核(俗稱肺癆) ,英文tuberculosis(簡稱TB),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確是高峰期,每年新症呈報數字曾高達15,000人,呈報率曾經升至每10萬人接近700人次。然而,隨整體人口健康衛生水平上升,以及出現有效的治療藥物,近年新症呈報數字已跌至每年逾4000,呈報率下降至每10萬人大概40至50人左右。惟香港的「肺癆」新症呈報率,仍然遠高於歐美及澳洲等先進地區。

咳嗽多月 煙民易忽略

最近接收了一個50多歲病人張先生,因為咳血和肺部X光「有花」被收入隔離病房。其實他持續咳嗽多個月,但因為本身是煙民所以不以為意。此外,他還發覺體重下降、食慾不振和很易疲倦勞累。化驗痰涎結果發現大量結核桿菌(tubercle bacilli),需要藥物治療。其他肺結核病徵還包括輕微發燒、盜汗、胸痛和氣促等。另一方面,結核桿菌還可以入侵很多其他器官,包括淋巴腺、腦膜、腸、腎、心包、骨骼與關節等,引發不同徵狀。因此,除了照X光和驗痰這兩個最基本的檢查外,可能需要針對相關器官的檢查,例如淋巴活組織檢查,尿液、大便、脊髓液樣本化驗等。

需服逾半年藥 「偷懶」更難醫

雖然「肺癆」可以用藥物治癒,但與其他肺部感染疾病不同的是,治療過程較慢,病人一般需要服用逾6個月藥物,而且首兩個月還需要接受3至4種藥物治療。儘管療程較為漫長,但是為了徹底治癒,病人必須按照醫生指示服藥,不可間歇「偷懶」甚至半途而廢,否則不單會令病情轉差,傳染給家人與朋友,更會令病菌產生「耐藥性」,衍生成很難治療的「耐多藥結核病」(Multi-drug resistant tuberculosis),需要使用更多種類和較多副作用的藥物,以及更長時間治療。

正因如此,本地絕大部分「肺癆」病人,都會轉介到各區胸肺科診所接受「直接監督治療」(directly observed therapy,簡稱DOT),使病者在醫護人員監督下,確保他們在預定日子服用正確劑量的藥物。

根據世衛估計,全球約有四分之一人口已經受到結核菌感染,而每年約有150萬人因結核病死亡,因此大家絕對不能輕視。如患有糖尿、矽肺病者,需要長期服藥抑壓免疫系統(例如類固醇)或酗酒等高危因素,而又持續咳嗽多個星期,應及早延醫。

文:陳偉文(香港胸肺基金會主席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耐多藥結核病 肺癆 肺結核 陳偉文 肺腑之言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