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zone動:長期WFH 伸展梨狀肌紓臀部痛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當身體出現痛症,有人會問是什麼病導致;不過,對大多數人而言,最重要是如何適當地解決痛症。

最近很多朋友因長時間在家工作的緣故,出現腰痠背痛,當有這些徵狀時,腦海就會浮現坐骨神經痛、生骨刺、退化等字眼。

其實,有時不必太擔心,因為大部分痛症如果沒有發炎(如紅、腫、熱等),或痛到不能活動、半夜痛醒,可能只是肌肉比較繃緊。

例如有人出現臀部疼痛,可能是臀部深層梨狀肌(piriformis)過分繃緊,甚至是痙攣而造成抽筋,因而影響周邊坐骨神經,導致出現臀部深層疼痛,甚至腳部麻痹的徵狀。

針對梨狀肌繃緊而出現的臀部疼痛,可以透過簡單伸展動作治療或預防,放鬆梨狀肌,減少對周邊神經的刺激。

銀包放褲後袋誘發繃緊

梨狀肌繃緊有一些誘因,例如不少人習慣將銀包放於褲後袋,當坐下時,會對梨狀肌造成壓力或刺激,誘發梨狀肌繃緊。大家除了多做伸展動作之外,不妨嘗試改變習慣,從而減少梨狀肌繃緊。

■梨狀肌伸展

要點:

1. 坐在穩固椅子上,雙膝成90度

2. 將患側腿盤在另一側大腿上

3. 雙手放鬆放在患側腿上

4. 微微收腹,保持腰背挺直,然後向前傾,直至臀部有拉扯感覺

頻率:當有拉扯感覺時,停留30秒,做3至5次

呼吸:保持正常呼吸

常見錯誤:腰背沒有挺直,沒有收腹

註:訓練期間,如有任何不適,應馬上停止,並尋求相關專業人士意見

文:周錦浩(註冊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