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壓紓敏助眠無實證 大麻二酚 小心撞藥脾氣躁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坊間興起大麻二酚(cannabidiol,CBD)產品,如CBD油、咖啡、啤酒,聲稱可紓緩壓力和失眠;亦有含CBD的護膚品、潤唇膏,稱可抗炎、紓敏。

從大麻(cannabis)提取的大麻二酚,到底與大麻有何不同?使用含CBD產品,會否上癮?

CBD產品成為城市人的減壓新寵,它與大麻有何區別?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指,大麻可由大麻花、葉、種子等的分泌物提取出來,當中有超過100種活性成分,四氫大麻酚(tetrahydrocannabinol,THC)及CBD是其中兩種。服食大麻會出現幻覺,多數是由THC引起。精神科專科醫生麥永接補充,兩者的化學結構幾乎相同,最大分別在於原子排列和佈局令THC有精神活性作用,如迷幻感覺;而CBD則沒有精神活性作用。

抗焦慮功效只來自小型研究

人體天生有內源性大麻素系統(endocannabinoid System,ECS),ECS有大麻素受體(cannabinoid receptors)CB1、CB2,可與大麻素結合並產生反應。麥永接指,THC進入人體後,會與主要集中在大腦的CB1受體結合,影響腦內「獎賞系統」,分泌更多多巴胺,令人有興奮感覺及其他精神活性作用;而CBD則不會直接刺激CB1受體,只會調節(modulate)並跟ECS有互動作用,故沒有精神活性,例如上癮、迷幻感等。

坊間對CBD的功效眾說紛紜,有指可紓壓、止痛、助眠,甚至用於護膚。曾繁光認為,現時醫學界對CBD認識仍然不深,特別是其原理、功效,「大家都未好明白」。不少外國研究指「CBD是大麻中正面的成分」,有抗焦慮及抗抑鬱效果,但只屬「小型、有限度」的研究。早兩年有研究以CBD輔助治療精神分裂,紓緩徵狀,「但用來醫精神分裂得唔得?他們認為不行,或者可以說是未有結論」。曾再三強調,CBD功效「暫時找不到具說服力的研究」;「要記住CBD不是藥」,使用時要十分小心。

「CBD不是藥」

麥永接補充,臨牀上目前只有一種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批准上市的大麻萃取純化藥物,可用於治療兩種罕見和嚴重的腦癇症。翻查香港保安局禁毒處文件,本港暫未有含CBD的註冊藥劑製品。有關CBD其他功效,「暫時未有強大數據支持」。

跟薄血丸「爭櫈仔」 或致出血

CBD產品愈來愈多,使用上有何要注意?麥永接指,不少人認為CBD不會上癮、天然安全,惟這是「錯誤觀念」,因CBD可能有副作用,如令人昏睡、頭痛、作嘔、脾氣暴躁等,嚴重更會傷肝。若同時服用其他藥物,有可能導致藥物衝撞,影響藥物在血液中濃度。由於不少藥物均要經過肝臟細胞色素P450(cytochrome P450;CYP)分解,CBD會與其他藥物爭奪酵素位置,引致競爭性抑制(competitive inhibition),降低CYP分解藥物的能力,令體內藥量增多或改變。他提醒,藥物血濃度改變可大可小,如薄血丸藥量突然提高,或導致出血。

未知每日攝取上限

曾繁光表示,暫時未有醫學數據建議CBD的每日攝取上限,「沒有人知吃多少會死,或者吃多少才有效」,建議使用這類產品前,應留意CBD含量,還有包裝上有沒有相關警告,如不可與哪一類藥物同服等。而想治療失眠、疼痛等問題,「其實有好多有實證支持的藥物可以用」,曾反問「我們是不是應該使用有已知效益、可能副作用的東西,而不是一些效益未知的東西呢」?

文:姚穎彤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大麻 護膚品 大麻二酚 城中熱問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