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42):走過40寒暑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天重遇一個中大醫學院校友,自畢業後他便有自己的發展,並取得驕人成就。當日我倆還是黃毛小子,一別數十載,再見感受良多。

幸得聯合醫院拯救「孤兒仔」

「Francis院長,我以中大醫學院畢業生為榮!多謝你們多年來對醫學院的付出。」他言談間流露出興奮和喜悅。

聽到他這句話,我有點「老懷安慰」,「也要多謝你們校友多年的支持。你們一直在自己專業上有傑出的表現,為醫學院建立了很好的名聲」。

當年在醫學院讀書時大家互有交流,一別多年,我們談起畢業各自的經歷。兩師兄弟開始想當年,他不禁提起以往的辛酸史。

「當年我們是開荒牛,威爾斯醫院未及落成,我們連教學醫院都沒有。當年門户之見甚深,沒有一間政府大醫院願意接收我們這群『孤兒仔』!只有觀塘聯合醫院見義勇為,伸出援手,拯救我們這班『弱勢社群』。」我們一邊說一邊笑,但實在笑中有淚……

當年中大醫科生 貨櫃箱上課

是的,當年的聯合醫院只是一間偏遠及細小的補助醫院,沒有什麼教學設施。為了接收我們這班中大醫科生,於是放置了幾個貨櫃箱作為我們的臨時課室。「我們在貨櫃箱的日子」便成為了早年中大醫科生刻骨銘心的集體回憶。但就是這些辛酸和艱難,磨練我們不怕困難、打不死的精神。

愈被看不起 愈要努力向上

「Francis,那些日子真是點滴在心頭!當年你是高材生,有否後悔選錯了醫學院?哈哈!」這個校友快人快語,說話斬釘截鐵,真誠可愛。我便笑着回應說:「當年我們都選擇了一條迂迴曲折的學醫之路,各有自己的原因。我自小都不喜歡按常規做事,別人要走康莊大道,我卻想看不一樣的風景,哪怕荊棘滿途。別人愈是看不起我,我更要努力向上。正如我畢業後選擇了當時最弱勢的腸胃專科,又有誰估到這群小眾今日成為國際的顯赫團隊,在診斷和治療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。」

這個校友也分享他的奮鬥史,完成了專科訓練不久便選擇私人執業,起初日子的確絕不容易,如何在沒有背景及人脈關係的「少數族群」中脫穎而出,其艱辛不足為外人道。多年來他不斷努力學習,不單提升專業知識,更在待人處事上磨練自己。學醫,其實也是學做人,兩者都要終身學習。轉眼數十年,他的事業發展得非常出色,還建立了自己的網絡,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。

近日他得悉中大醫學院躍升至全球前40名,並適逢學院踏入40周年,所以他特意向我道賀,亦趁機了解我們未來的發展,希望為醫學院作出貢獻。

「與你一樣,如果人生可以重來,我依然會選擇中大醫學院。這是我人生最好的決定……」聽他這句話,我倆相視而笑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吾生有杏 40周年 聯合醫院 中大醫學院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