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潤膚用藥 濕疹斷尾有望 戒口無幫助 選藥非關鍵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濕疹皮膚痕癢難耐,令人徹夜難眠;使用類固醇又擔心副作用,十分煎熬。

濕疹可否根治?濕疹患者戒口真的有助紓緩病情嗎?若不想用類固醇藥膏,還有什麼選擇?

◆馮:馮加恆(養和醫院駐院醫生)

◆龔:龔家怡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■1/4孩子患異位性皮炎?

問:濕疹與異位性皮炎有何分別?

龔:濕疹是一個統稱,泛指會「痕、紅」的皮膚發炎;抓損後,皮膚會出水。常見濕疹約有7種,如接觸性皮炎、錢幣狀濕疹、脂溢性皮炎等。異位性皮炎是其中一種,常見於兒童時期發病。有研究指,近25%小朋友曾患異位性皮炎;六成患者1歲前已經發病,八成在5歲前發病。

異位性皮炎,過敏位置通常在面部、頭部、頸部出現;而接觸性皮炎,皮炎只在接觸到致敏原的位置出現,如患者對香水過敏,只會在噴上香水的地方出現過敏反應。

■哮喘、鼻敏感反映危機?

問:異位性皮炎有何成因?

龔:目前研究均指與遺傳基因有關,令皮膚易受後天環境影響,免疫系統變得過度活躍,出現紅、脫皮等過敏反應。若家族遺傳哮喘、鼻敏感、濕疹等過敏症,會有較高機率患異位性皮炎。研究指出,近七成異位性皮炎患者的家族歷史均有這類過敏症;若父母其中一方有哮喘、鼻敏感或濕疹,子女患異位性皮炎風險會高2至3倍;若父母都有過敏症,風險增高3至5倍。

另外,基因突變亦會令皮膚結構變差,令皮膚屏障保護功能受損,誘發異位性皮炎。以皮膚表層負責補水、保護的聚絲蛋白(filaggrin)為例,基因突變可致聚絲蛋白失去原有功能,皮膚變得較乾燥,外來物較易侵入,引致發炎。

■戒口反削抵抗力?

問:異位性皮炎如何影響生活?要不要戒口?

馮:患者皮膚會紅腫、痕癢,或會抓破皮膚,令皮膚變厚。對小朋友而言,最常見影響是睡眠質素,較易「扭計」。隨患者成長,可能影響學業、集中力,例如會因皮膚痕癢而「坐唔定」,更有可能因而影響情緒。對於成年患者,患異位性皮炎或會影響儀容,令他們感到尷尬,或影響工作。

至於戒口,除非患者對指定的藥物、海鮮,或某種食物過敏,否則並不建議;尤其是兒童患者,成長時期需要不少營養,足夠營養才有好的抵抗力及皮膚。

■愈遲發作手尾愈長?

問:異位性皮炎可否「斷尾」?如何避免復發?

龔:這是一種慢性皮膚病,對患者及其照顧者十分困擾。能否「斷尾」,與使用哪一類藥物、針劑無太大關係,關鍵是病人要有恆心並抱持積極態度,控制病情,減低異位性皮炎發作次數及嚴重度;若能做到上述要求,有望慢慢「斷尾」。

六至七成小朋友到青春期後,異位性皮炎會「斷尾」,或發作次數愈來愈少,病情愈見輕微,這些病人有較大機會「斷尾」;相反,若病人發病時年齡較大、發作次數頻密、病情趨愈嚴重,則擔心他們長大後仍會受異位性皮炎困擾,要「着緊啲跟進」。

文:陳所願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現場直擊「家庭醫生睇醫生」,可登入health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皮膚炎 皮膚敏感 皮膚專科 養和醫院 類固醇 戒口 濕疹 家庭醫生睇醫生 異位性皮炎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