姿治通鑑:肩痛「真兇」是筋膜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都市人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,公餘也是機不離手,長時間重複同一動作,加上姿勢不佳,容易造成反覆慢性勞損痛症,頭頸、膝、手肘痛都是常見例子。治療疼痛,物理治療師除了處理肌肉、韌帶、筋腱外,還有筋膜(fascia)。

繃緊黏連 阻肌肉運作

筋膜是一層包圍着肌肉的薄膜,遍佈全身,有深層及淺層之分,並將身體不同部分的肌肉、骨骼、內臟連接在一起。筋膜不像肌肉般一條條分明,因此早年解剖學未有着重研究這不起眼的結構。

雖不起眼,但筋膜與痛症的形成大有關連。當筋膜繃緊黏連,就會阻礙運作,不能有效地傳遞肌肉力量和協調各組肌肉運用,致肌肉收縮效率減低,慢慢地造成肌肉關節勞損及痛症。

大家試想像,當冬天穿上厚厚的緊身衣物時,舉手會較困難,但困難起因並不是肩關節的問題,而是因為衣物拉扯。繃緊的筋膜就像緊身衣物般影響活動,勉強舉高手是可以,但會較費力,重複動作會增加肩膊負擔,造成疼痛。肩膊痛楚「真兇」是筋膜,治療痛處只能短暫緩痛,處理筋膜能改善活動效率和暢順程度,屬較為「斷尾」的治療方向。

不少痛症患者依賴止痛藥或鎮痛藥貼作短暫緩痛,當藥效消失痛楚很快便回來。事實上,要針對「真兇」才能治本,治理稍為遠離痛處的筋膜位置,例如治療大腿以減膝痛,治療肩胛骨以減輕上肢痛,治療小腿以減輕下腰及足底痛。

拉筋難放鬆 宜手法治療

拉筋運動能使肌肉張力減低,但不能有效放鬆筋膜。筋膜繃緊就如鞋帶綁上死結,即使用力拉,死結仍未能解開,伸展的只是周邊相對沒那麼緊的肌肉。使用按摩槍按摩能做到短暫放鬆的效果,但要令筋膜有效地鬆解需要在該處產生一定溫度,透過手法治療重複按壓,產生足夠局部溫熱方能使其鬆解。

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物理治療及痛症評估服務,查詢:2783 3616。

文:黃愉豪(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一級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姿治通鑑 痛症 慢性勞損 筋膜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