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阿是穴 按痛處「阿」一聲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何謂阿是穴?原來是用指按壓人體的疼痛部位時,患者會自然發出「阿」聲,故取是處為施行灸刺的腧穴,定名為「阿是穴」。古籍《千金方》有這樣描述:「有阿是之法,言人有病痛,即令揑其上,若里當其處,不問孔穴,即得便成痛處。即云阿是。灸刺皆驗,故曰阿是穴。」在現代醫學裏稱之為「反應點」、「敏感點」。

無固定位置 現代醫學稱反應點

究其源流,在所有腧穴尚未取名之前都是阿是穴。在長期治療實踐中,人們逐漸根據針刺腧穴的傳感現象、主治功能,部分劃分為十二經絡及奇經八脈。現已經定名361穴位,分別排列在各自歸屬的經絡上。有了固定位置,統稱為「經穴」。如「足三里」是胃經之穴,「內關」是心經穴位,肝、脾、腎三條陰經的交匯點取名「三陰交」。阿是穴不是「經穴」,沒有固定位置和名稱,只是有「以痛為腧」的特點。

阿是穴不僅用於痛症,對某些體內臟器的病變也有很好療效。臟腑功能障礙在體表反應點也是最佳的刺激點。人體是一個相對平衡的內環境,不免受到外界「六淫」或外傷影響,體內平衡會起變化,作出各種生理和病理反應,針灸刺激穴位是傳入信息,以神經體液為載體,傳遞興奮和抑制的信息,通過人體自我調節達到治療目的。針灸機理很複雜,仍有待探討。

輕按出現壓痛、皮疹、結節、條索感

如何尋找阿是穴?可用拇指食指的指腹或側面在痛處按壓,推移。手法要輕便,力量以患者可忍受為度,不可猛力推按,以免產生錯覺影響定位。當局部出現壓痛、皮疹、結節、條索感、凹陷均可確定作為阿是穴的依據。「經穴」也有壓痛點,雖然不是阿是穴,也可用阿是之法。至今阿是穴仍然以它「治病所在,主治所在」的形式繼續在臨牀上被廣泛使用。

紓緩手腕勞損、胃脹、頸肩痛

現代人經常使用電腦滑鼠易造成手腕肌肉勞損,可在手腕橫紋上兩寸的周圍點按;若食無定時,過飢過飽也會導致胃脘脹滿,疼痛噯氣,可在臍上四寸周圍找到痛點揉按;精神緊張、壓力大引致腸道功能失衡而腹瀉或便秘,可在腹部找到結節、條索,自行用手掌環繞臍周由小到大摩擦轉圈。當然有急腹症,要第一時間求醫。頸肩疼痛可在風池點按,並沿頸椎兩旁肌肉和痛點由上至下反覆揉按。惡寒怕冷人士可作熱敷、艾灸。在治療當中有時難以自行操作,尋醫問診是有效選擇。

文:彭捷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牀中心及中藥房、註冊中醫(針灸科))

相關字詞﹕腧穴 養生帖 穴位 阿是穴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