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小舟」鬼祟骨折 手腕僵硬難活動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看看手部,在大拇指底兩條筋腱之間的凹陷處,在解剖學上稱為「解剖鼻煙盒」(anatomical snuffbox)。原來以前的人會把煙草放在這個位置吸食而得名,而這個位置之下,正正是8塊腕骨中最容易受傷的舟骨(scaphoid)。舟骨骨折病徵不明顯,和一般扭傷分別不大,所以不少人延誤了求醫,甚至在多年後出現併發症才求診。

常見跌倒手撐地受傷

舟骨是手腕裏8塊腕骨之一,因為形狀似一條船,所以名為舟骨。舟骨是手腕兩排腕骨之間的橋樑,支撐和帶動兩排腕骨的運動。同時,舟骨也是眾多腕骨中最容易受傷。常見受傷模式是跌倒時以手支撐落地,舟骨骨折在臨牀上以年輕人比較多。

一般骨折後,會出現嚴重腫脹和疼痛,這些明顯病徵提醒患者受傷相對嚴重,要盡早求醫。但舟骨骨折卻是少有的例外,即使骨折後病徵也不明顯,和一般扭傷分別不大,所以不少人延誤求醫,甚至多年後出現併發症才求診。

逾20%初步X光不明顯

舟骨骨折病徵並不明顯,但只要細心檢查,也會發現蛛絲馬迹。如果在按壓「解剖鼻煙盒」有疼痛,便要當心是舟骨骨折。雖然大部分骨折都可用X光準確診斷,不過,對於部分舟骨骨折,即使受傷後馬上做X光檢查,也未能準確地診斷,超過20%舟骨骨折在初步X光中並不明顯,需要做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檢查。磁力共振同時可以檢測軟組織包括韌帶有否損傷撕裂。

變形難癒合 可致退化關節炎

舟骨其實是相當脆弱,它體積細小,超過80%面積覆蓋軟骨。它的血液供應稀少,血液由遠端至近端迂迴供應。舟骨橫跨手腕的兩排腕骨,外力容易令其骨折後變形,再加上即使骨折亦不易察覺,種種不利因素令到舟骨骨折比其他骨折更難癒合,更容易出現併發症。

舟骨骨折主要有兩類型併發症,包括骨癒合不良(mal-union / non-union)和舟骨缺血性壞死(avascular necrosis),它們都會引致腕關節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(osteoarthritis)。患者初時只有輕微疼痛,運動幅度不太靈活。但隨着退化性關節炎愈來愈嚴重,患者會出現手腕嚴重疼痛、僵硬,以及關節難以活動,連日常生活也受影響。

移位需手術螺釘固定

輕微的舟骨骨折可以選用保守治療,雖然癒合時間比較長,但利用石膏固定手腕部位已經可以令它癒合。如果骨折位置已經移位,便需要手術復位,大多數病人可以利用X光導航作經皮(percutaneous)螺釘固定,骨折癒合率達90%以上,再配合物理治療復康療程,關節活動度及力量大多可以完全恢復。

植骨提升癒合率

如果延誤治療而出現的亞急性骨折(sub-acute fracture),因為骨癒合不良的機率非常高,除了用螺釘將骨折固定外,還需要同時利用腕關節鏡(wrist arthroscopy)植骨(bone grafting),提高舟骨骨折的癒合率。

最後,部分病人延誤至出現併發症才去求醫,腕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已經形成,這類病人只可以接受挽救性手術,關節運動幅度和力量會有較大影響。

文:楊旭楠(骨科專科醫生)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