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智利高接種率 為何難止疫情?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以色列與智利同屬新冠疫苗高接種率國家。以色列現時新增確診數字持續下跌,並取消了不少防疫措施,相反智利自2月起大規模接種疫苗,確診數字不跌反升;兩地防疫結果為何大相逕庭?

堵截輸入源頭 減病毒傳播力

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表示,若要遏止疫情,不能單靠接種疫苗或非藥物干預措施,必須多管齊下,還要堵截輸入源頭,亦要把病毒傳播力減低,將即時有效繁殖率(Rt)壓至≤1,即1名患者平均會傳染1人或更少,數字取決於是否存在變種病毒、多少非藥物干預措施,以及群體免疫水平等變化。根據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資料,目前(16日)本地個案即時有效繁殖率中位數約0.97。

「病毒傳播力愈高,所需要的群體免疫水平及非藥物干預措施便相應要愈高。」林緯遜表示,疫苗有效率、接種率與群體免疫水平息息相關,即使疫苗有效率為100%,也需要六至七成接種率才可達至所需的群體免疫水平(約70%)。科興整體保護效能相對低,若包括無徵狀感染,有效率可能會打折扣;接種率達100%都未必達到群體免疫水平。

而智利93%疫苗是科興,智利大學(University of Chile)研究發現,僅注射1劑科興疫苗,28天內保護力僅為3%。林緯遜解釋,智利約有760萬人接受了第1劑疫苗,但接受了2劑疫苗的人較少;加上市民忽略戴口罩和洗手,以及有新型變種病毒株傳播,導致智利接種率高卻疫情未止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群體免疫 科興 智利 以色列 新冠疫苗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