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家人互相影響 增打針信心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港新冠疫苗接種率目前僅約10%,政府以「疫苗氣泡」作為接種疫苗誘因,惟問題癥結在於市民對疫苗未有太大信心。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,因政府未有適時調整政策有關,如在推廣接種計劃初期,將重點集中於賠償機制,未有及早清晰說明常見副作用,「市民每一日都聽到報道,好似日日都有人死,當然會擔心疫苗安全」。

他認為,政府應改善監察機制,向公眾公開更多疫苗相關數據,如將本港中風、心臟病的發病率,與接種後有中風、心臟病的比率比較,釋除大眾疑慮。梁又建議以家庭為單位,用健康教育概念推廣接種疫苗,而非一味強調放寬防疫措施。由於華人社會家庭觀念較重,有保護家庭的概念,「一個人打完可鼓勵其他家人一齊打」,抗拒相對較低;加上家庭成員間可互相影響、說服,如較年輕的家庭成員可向較年長成員解釋,比現時單以電視等媒介推廣,或可令長者更易理解注射疫苗的好處與風險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副作用 疫苗氣泡 新冠疫苗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