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藥配精準電療 減副作用 可提升放射劑量 增治癒率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電療是以高能量放射射線殺死癌細胞。如電療劑量夠大,基本上沒有癌症治不好,但關鍵是要避免波及附近正常組織。

近年,放射定位技術精準,大大減輕對周圍正常細胞組織的傷害。而內地中醫藥研究證實,中藥可減輕電療副作用。

電療,正式名稱為放射治療,是對付癌症重要的治療手段之一。原理是將高能量放射線,集中於腫瘤上,從而破壞癌細胞基因,令癌細胞凋謝死亡。電療是非常有效的治癌方法,成本效益甚高。但不少病人聽到電療聞風色變,頓時想到一連串副作用:口腔潰瘍、皮膚灼傷和掉頭髮等。這是一個誤解,現今電療副作用已經大為減輕。假如不是在頭頸部和腦部電療,根本不會有口腔潰瘍或掉頭髮等副作用。

電療進步 爛口脫髮非必然

經常有醫學生問,電療是否殺不死癌症呢?其實不然。若電療劑量夠大,基本上沒有癌細胞治不好,但關鍵是能否避免或減低波及癌細胞附近的健康正常組織。近十多年,定位技術精準,電療已經非常準確,大大減輕對周圍正常細胞組織的傷害。另外,根據內地中醫藥研究,有中藥可減輕電療副作用,保護身體正常組織。

所以,若兩者配合,有可能再提升電療劑量,增加治癒機率,同時固本培元,相得益彰。

電療副作用一般分為早期和長期副作用。早期副作用即在電療期間或電療後一兩個月出現。長期副作用,在電療後約3個月到半年才出現。兩者副作用略有不同,中醫藥治療方法也有分別。

清熱養陰 按副作用處方

整體來說,電療在中醫學中可視為「火邪」,治療整體概念是清熱養陰。

早期副作用及治療方案:

‧頭頸部癌或鼻咽癌電療:電療中後期都會有口腔潰瘍、口乾、皮膚灼傷、進食時疼痛等副作用。治療可以用養陰生津的中藥,例如沙參、百合、石斛等。若口腔潰瘍流血流膿特別嚴重,可加上清熱解毒中藥,如連翹、黃連、玄參、敗醬草等。

‧乳房手術後的電療:一般電療後有輕微皮膚灼傷,可用養陰清熱中藥治療。若有滲水發炎的嚴重情况,就加上生薏米、黃芩、紫花地丁等。

‧肺癌或是其他癌症轉移肺部的電療:約6星期左右會出現不同程度的肺炎,病人有乾咳、氣喘等情况。治療可用清肺養陰藥物,如沙參、玉竹、天花粉等。

‧腹部電療,如胰臟癌電療:很多時會出現肚瀉、作嘔,可用健脾化濕益氣藥物,如香砂六君子湯。如電療引起小腸黏膜受損,內地研究初步顯示用養血的四物湯,可以促進小腸黏膜恢復。

‧前列腺癌電療:出現尿頻、尿急、尿痛、大便出血、肚瀉等副作用,可用清利濕熱的中藥。

‧大範圍的骨頭電療:會引起骨髓功能不足、白血球和血小板不足,甚至貧血。內地研究發現用益氣養血的歸脾湯和人參養榮湯,可以改善骨髓功能。

文:蘇子謙(香港大學臨牀腫瘤學系臨牀助理教授、註冊中醫)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中西醫 癌症 放射治療 副作用 電療 中醫藥 醫徹中西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