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不煙女性也要小心肺癌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講起肺癌,大家總是聯想到長期吸煙的煙民,而且絕大多數是男性,而不吸煙女性總是覺得自己不會患上肺癌。

最近1周內,我遇到兩個女性病人患上肺癌。

照X光揭第一期 微創切除

第一個是53歲家庭主婦洪女士,她不吸煙、不飲酒,身體一向良好,但今年身體例行檢查中,透過肺部X光片發現左上肺部有一個直徑約1厘米細小陰影。由於沒有咳嗽或氣喘病徵,所以洪女士不以為意。但是,醫生翻查其5年前的肺部X光片後,證實這個陰影5年前並不存在,屬於新發病變,所以建議她立即接受肺部電腦斷層掃描。掃描結果顯示她左上肺部有一個1.2厘米的毛玻璃樣斑塊(ground-glass opacity)。經呼吸系統專科醫生及心胸肺外科醫生評估後,洪女士接受微創胸腔內窺鏡手術徹底切除組織,其病理分析屬於第一期腺細胞肺癌,沒有擴散。手術後1星期,洪女士已經可以如常買餸煮飯。她將繼續定期覆診及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,以防復發。

第二個是46歲文員徐小姐,她同樣不吸煙、不飲酒。她最近留意到自己呼吸不太順暢,時常要刻意做深呼吸來調緩不適,於是徵詢呼吸系統科醫生意見。醫生為她安排肺部X光檢查,發現右肺有中等程度的肺積水。抽取肺積水化驗,證實徐小姐有腺癌細胞,屬第四期肺癌,癌細胞基因檢測顯示存在EGFR基因突變,於是醫生轉介她到臨牀腫瘤科接受標靶治療,成效顯著。徐小姐於兩個月內肺積水明顯減少,呼吸也暢順多了。但是她也要繼續服藥及定期覆診,並接受正電子電腦斷層掃描,以監察病情控制。

全球女性肺癌患者增

近年,全球女性肺癌患者人數呈現上升趨勢,當中許多女性患者從來不吸煙。根據香港癌症統計概覽,肺癌是全港最致命的癌症,於2018年便有2007名女性患上肺癌,1328名女士因肺癌離世;在2009至2018年間,男性肺癌發病率明顯下降2.2%,但女性肺癌發病率卻繼續上升0.9%,所以絕對不能掉以輕心。

文:陳利(東華三院醫療中心(北角)主管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非吸煙 女性 肺癌 醫學滿東華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