戶外抱石 多變考體能 過度用力 小心彈弓指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抱石是運動攀登項目之一,特別之處是毋須使用繩索等工具也可一嘗攀爬樂趣,簡單方便,在香港愈來愈受歡迎。去年即使在疫情下,也有兩間室內抱石場開張,吸引不少人參與。

其實抱石並不限於室內,在戶外一樣可以玩。早前,有運動攀登教練在馬鞍山發掘了一個巨石陣,適合這項挑戰體能的運動,更舉辦「虛擬攀爬比賽」,讓一眾爬友在陽光下大展身手。室外與室內抱石到底有何分別?

岩石把手不明顯 邊爬邊找增難度

發掘馬鞍山馬大石澗附近這個戶外抱石場地的廖曉瑩(Angel)及駱志偉(Rocky),均是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的運動攀登教練,參與運動攀登逾20年,是本港的頂尖高手,熟悉各項運動攀登項目。他們解釋,戶外抱石和室內場的玩法差不多,都不用繩索,在矮身石牆上攀爬。不過Rocky說,室內場的牆上裝滿把手(holds)讓玩家攀爬,也可利用把手限制攀爬方向,設計出不同路線,提升難度與樂趣;天然牆上也有不同路線,但抱石時只以岩石的凹凸位置用作把手,未必十分明顯,玩家便要靠抱石指南(guide book)辨別各條路線。指南內一般會圖文並茂,介紹攀爬路線及難度等。惟指南只提供路線的攀爬方向,至於如何應用把手,則要靠玩家自行發掘。因此把手的運用,可說是戶外戶內抱石的最大分別。

Rocky補充,室內場的把手清晰易見,每條路線的把手數目固定,玩家動作也大同小異;可是攀爬天然牆時,雖然基本上每條路線都有些較明顯的凹凸位用作把手,但其餘把手便要靠玩家自行發掘。「路線上附近的岩石表面,只要你抓到,也可以用來作把手,所以即使同一路線,每人所用的把手和方法也可以有分別,要視乎技巧、身高及力量等因素。」他舉例,一些把手之間距離較遠的路線,身形嬌小的玩家未必能夠觸及,他們便需要在天然牆上發掘出更多把手,甚至要抓一些較細微的凹凸位,所需的技巧也不一樣,更考驗身體協調及平衡,變化較多,難度及趣味也較高。

新手宜室內操練 達V2級才挑戰

Angel補充,戶外攀爬通常需要較強體能,原因是室內場通常設有冷氣及舒適的休憩空間,讓玩家較快回復體力;相反戶外場地易受天氣影響,例如近日又熱又濕,體力消耗較快。因此她建議初學的爬友先在室內學習,擁有一定的體能及技巧,最好達V2程度(抱石路線難度由V0至V16,數字愈大,難度愈高)才嘗試戶外抱石。到戶外時,也別急於越級挑戰難度,應由能力範圍內的路線開始,以防體力不支而受傷;最好是有教練在場。

在香港,可以玩戶外抱石的地點有好幾個,包括荃灣蓮花山及石澳。馬鞍山這個場地則是今年初Rocky和Angel行山時發現,並在附近逾20顆巨石上,規劃了100條路線,難度由V0至V10不等。他們更為此舉辦名為「rock fun」的虛擬攀爬比賽,形式類似虛擬跑,玩家報名後可獲抱石場guide book及一些紀念品,之後在3個月內自行前往場地攀爬,每完成1條路線便獲取分數,難度愈高,分數也愈高,之後向大會網站登記,至比賽完結時累積分數最高的便成為贏家。Angel解釋由於疫情關係,未能廣邀爬友一起來認識這個新抱石點,因此舉辦此活動。活動一出,反應熱烈,現時約有150名參加者。活動將在5月中結束,有興趣者可瀏灠IG︰rockfun_hk。

文:許朝茵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戶外抱石bit.ly/3vfUfRM

相關字詞﹕運動攀登 室內抱石 戶外抱石 抱石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