性教育:持開放態度 用「潮語」與子女談性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荷爾蒙影響,青少年對性充滿好奇,互聯網由解答性疑難至觀看色情影片,成為他們親密伙伴。惟網上資訊未必正確,或令他們吸收錯誤信息。面對孩子的性疑惑,家長如何應對?

知道父母不保守 遇問題願分享

外科專科醫生姚志鵬不諱言,現今資訊發達,「點會無(接觸色情資訊),除非你唔畀手機佢」!作為父母應抱持開放態度對待性教育,不要避談性話題,「不應以為子女沒有提及自慰,代表他們沒有做」。

身為父親的姚志鵬認為,良好性教育要有信任為基礎,應從小建立,在孩子接觸前已告訴他們正確的性知識,「同他們鬥早」。孩子踏入青春期,父母亦應大方、用貼近青少年的語言,與子女談性,「我都會問個仔:『你呢排睇開咩AV?喜歡睇日本定歐美?』」,讓孩子知道父母不是傳統、保守,遇到問題時才願意和父母分享。

教尊重身體 避免睇錯誤資訊

性治療師邱貴生指,華人家庭較保守,青少年「ready好」去接受性資訊,但家長總感覺自己脫節, 「唔知點講」。作為家長,最重要是令青少年明白有性需要、性衝動是正常行為,亦可以教子女用其他方法解決性衝動,如出外走走,將注意力放在其他地方。

他表示,性教育應是一生的教育,家長應讓子女學會保護身體。若發現子女最近多留意色情資訊,或者鬼鬼祟祟「匿在房間」,需要找機會與他們傾談。不少家長會感尷尬,惟應明白「青少年對性有興趣是人生必經階段,不等於一定要發生性行為」,應持開放態度教導子女如何尊重身體。

他建議,可利用坊間可靠教材,如家計會短片作引子,「不是叫他們不要自慰,反而一起去了解背後原因」,避免孩子上網閱讀錯誤資訊。家長如發現孩子沉迷自慰,甚至以此作為處理壓力的方法,應盡早尋求專業人士協助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青春期 互聯網 色情資訊 自慰 成人電影 性教育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