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無萬能leggings 針對用途選布料剪裁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熱天時做運動,很多人選擇排汗快的leggings。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葉曉雲指出,一般leggings布料以人造纖維如尼龍(nylon)或聚酯纖維(polyester)為主,排汗速度較棉質快;當中polyester較耐用,nylon則較軟身舒適,也較易染出亮麗的色澤。坊間也有些leggings以棉質為主,雖然排汗能力不及人造纖維,但物料較舒適,若在冷氣間做低強度運動,流汗不多,可考慮棉質。除物料外,在設計上也可提升排汗功能,例如在褲管的部分布料用上網紗或做出小孔,均有助排汗。

褲管網紗、小孔助排汗

另外,選購leggings時也要注意彈性,部分會加入彈性纖維(spandex),成分愈高彈力愈好;但spandex很脆弱易斷,布料的spandex成分愈高,便愈易破爛,所以一般所用的比例最多約30%。葉曉雲補充,選擇時應按每項運動的需要,一條leggings未必完全適用於所有運動。舉例做瑜伽時,很多動作需要雙腿交疊,所以leggings布料不能太滑,否則難以完成動作。再者,瑜伽leggings大多是高腰設計,避免做彎腰等動作時褲頭向下滑,減少走光風險;相反,跑步leggings少有高腰款式,由於要重複提腿,膝蓋位置不可太緊,最好以立體剪裁增加靈活度。

值得一提的是,有些女士為了著leggings時不會顯現內褲邊痕,而選擇不穿內褲,葉曉雲不贊成。因為女士陰部總有些分泌物,除非褲襠位置用上棉質,才可以考慮不穿內褲;否則人造纖維沒有吸水功能,未能保持乾爽,容易滋生細菌。如不想顯現內褲邊痕,可考慮坊間一些標榜無痕設計的內褲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