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血管病?面癱? 拆解疫苗不良反應因果關係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周,再有3名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,截至5月8日,本港累計31人接種新冠疫苗後死亡,其中22人接種科興,9人接種復必泰。

專家小組每次都指「無臨牀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」,但很多市民都未能釋疑。究竟藥物反應因果關係是怎樣評估?

截至2021年5月2日,本港接種了逾140萬劑新冠疫苗,當中有2402宗異常事件報告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,疫苗接種異常事件(Adverse Events Following Immunization,AEFI)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醫療事件,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。

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、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(專家委員會)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,對於新冠疫苗常見副作用如頭暈、發燒、作嘔作悶,若醫護人員判斷為需關注的接種疫苗後異常事件,會向衛生署呈報;嚴重的疫苗接種異常事件交由專家委員會評估,包括貝爾面癱、吉巴氏綜合症、嚴重過敏反應、敗血症、死亡等。

多個案解剖發現 本身心臟健康很差

由於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大都與心血管疾病有關,大家都擔心兩者有不尋常關係。孔繁毅指,部分個案在臨牀上可診斷,譬如其中兩宗是大動脈爆裂致死;至於其他死於突發性心臟病的個案,或需要經解剖、血液報告和抽組織檢查;當中有許多個案解剖後發現,死者有嚴重心肌梗塞,心血管阻塞達九成,或3條血管有七成阻塞,「他們本身心臟健康狀况已經很差,基本上不接種疫苗都會發病」。由臨牀觀察,至解剖報告、血液和組織檢查等,還要交死因庭研訊,需要多重關卡審視。

對比疾病發生率 面癱或與科興相關

另外,還可以透過對比疾病發生率來查找異常。港大正分析疫苗接種計劃前後、有接種及沒有接種疫苗人士,按年齡、性別等發病數據作詳盡比較,希望更清晰識別可能產生副作用的信號。孔繁毅指出,初步發現,面癱與科興疫苗之間可能有關聯,尤其是男性。須持續監察數個月及研究當中機制,進一步分析兩者之間的關聯。如發現面癱個案明顯較同期增加,會建議藥廠在科興疫苗指引列明面癱為副作用。

死於不同心血管病 無統一發病機制

心臟科專科醫生、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前院長李樹堅補充,全港每年約有1萬宗急性心肌梗塞及1.8萬宗中風個案,死亡率分別達兩成及一成。約七成心臟病患者病發前都沒有心絞痛,是難以預測的情况。雖然有疫苗接種者因心血管疾病死亡,但未高於背景發病率,亦未見有不尋常現象。當愈來愈多人接種疫苗,接種後巧合發病的機率愈高。再者,打針後死亡個案的死因來自不同心血管疾病,當中有中風、血管閉塞、心肌梗塞、主動脈撕裂等,並沒有統一的發病機制,因此相信這些死亡病例與疫苗接種沒有因果關係。

文:李祖怡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過敏反應 疫苗接種計劃 中風 心臟病 復必泰疫苗 科興疫苗 新冠疫苗 副作用 不良反應 面癱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