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產後食療調養 益氣通乳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婦女產後,一般經過適當休息和調養即可逐漸恢復。但是現代女性多數晚婚晚育,而且長期在冷氣的環境下伏案工作,缺乏體育運動,身體較虛弱。特別是生產時失血耗氣,導致營衛不固、元氣受損,致氣血不足,而易受外邪或飲食房勞所傷,產生各種產後病證,如產後發熱、產後腹痛、產後缺乳、產後身痛等病症。下面介紹幾種產後惡露乾淨後,產婦用作調養的湯水。

1. 扶中湯

組成:炒白朮30克、山藥30克、龍眼肉30克

功效:益氣養血,健脾補中。用於產後脾胃虛弱腹痛腹瀉者

製法:上藥放入瓦鍋內,加清水適量,煲1小時,去渣,以之代茶飲

2. 人參歸芪豬腎湯

組成:人參5克、當歸5克、黃芪3克、淡豆豉10粒、生薑3片、豬腎2個

功效:補腎健脾,散寒通陽。主治產後腰脊痠軟,四肢關節疼痛

製法:先將腎放入瓦鍋中加水適量煮熟後,取汁500毫升,加入其他藥,先用武火煮沸,接着用文火煎40分鐘,取汁250毫升溫服

3. 通脈湯

組成:黃芪316克、當歸8克、白芷8克、瘦蹄1對

功效:益氣生血通乳,用於治療產後體虛乳少或無乳者

製法:蹄洗淨放入瓦鍋中,加水適量煮至肉爛,隔去浮油後,將其他藥放入同煎,待大火煮沸後改文火煎40分鐘,去渣取汁溫服

產後陰血驟虛、元氣虧損、百脈空虛。以虛為主,兼有瘀和痰及氣滯。產後病的預防,應注意產後調護。要留意這幾方面:

1. 慎寒溫:產後要注意保暖,避風寒。衣裝要厚薄適宜,可用艾草和薑皮煲水冲浴。

2. 調飲食:飲食宜均衡清淡而富有營養易消化之品,戒寒涼生冷及過於辛熱煎炸肥膩食品。

3. 適勞碌:產婦應保持睡眠充足,不宜過早及過度操勞;但亦需適當運動,使氣血流暢,促進身體復元。

4. 勤清潔:產婦應特別注意外陰清潔,經常擦浴及勤換洗內衣。

5. 調情志:產婦應時時保持心情舒暢,忌七情過度,耗氣動血,而發生產後病症。

文:戴菊英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牀中心及中藥房註冊中醫)

相關字詞﹕產婦 產後調理 產後 中醫食療 養生帖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