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人人合適:5類人不宜 新手勿亂跟風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大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名譽臨牀助理教授羅英勤提醒,倒立必須量力而為,循序漸進地練習。當核心肌力及平衡力具一定水平時,才可做這個動作,新手別貿貿然跟風。倒立有一定風險,並非人人適合,以下5類人便不宜練習。

1. 眼部疾病

特別是青光眼或眼底血管有毛病的人,倒立時,若顱內壓調節機制功能欠佳,未能有效控制腦內的血流量,令大量血液流入腦內,可能進一步增加眼壓,令病情惡化。

2. 心血管疾病

特別是患有高血壓的人,如未能有效地控制血壓水平,倒立可能令顱內壓上升,引致罕見情况如腦部出血,繼而昏迷甚至死亡。

3. 凝血疾病

例如食薄血藥的病人,當顱內壓調節機制功能欠佳時,倒立時大量血液流向大腦,容易引起眼內微絲血管受損出血,或影響視力。

4. 頸部及上肢曾受傷或平衡力欠佳

因倒立對肌力的要求很高,如肌力或平衡力不足便會跌倒,令頭頸等不同位置受傷。

5. 胃酸倒流

或增胃酸倒流上食道的風險。

相關字詞﹕青光眼 高血壓 薄血藥 胃酸倒流 倒立 瑜伽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