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賢心事:發脾氣=有情緒病?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發脾氣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,它可以是情緒病徵狀,亦可以是性格的一部分。

可以是性格一部分

很多情緒病也使人容易發脾氣。抑鬱症患者因為沮喪,容易憤怒;例如,產後抑鬱的媽媽容易在照顧孩子過程中,因為壓力而遷怒於孩子。焦慮症患者因為情緒繃緊,當遇上預期以外的事情時,便容易因為緊張、不知所措而變得暴躁。躁鬱症患者在躁期時心情會亢奮、暴躁,因而容易跟別人起衝突。這些都是常見情緒病例子。患者性情改變,跟以前不一樣,而這些情緒會對患者產生負面影響,使工作或是人際關係出現問題。

下屬性格 也影響上司會否發脾氣

但除了以上例子,亦要強調,發脾氣不一定是情緒病。相信大家也遇過事事挑剔的上司,動輒便對下屬發脾氣。很多上司處事要求高、性急,這些都是性格的一部分。完美主義者覺得做事就是要完美,因此,容易覺得別人做得不夠好而發怒。雖然這些性格特質亦容易衍生出情緒病,但要分辨出是否情緒病,除了暴躁外,亦要看看有沒有其他徵狀,例如睡眠、胃口、集中力等有無出現問題,當事人有無覺得困擾,有無帶來生活上的影響等,亦要看看情緒是否在不同的場景(例如跟朋友、家人,或是跟別的同事相處時)亦出現問題。

以上例子,除了上司本身的性格外,原來下屬的性格亦會跟上司互動,反過來影響上司會否對某下屬發脾氣。研究顯示,如果火爆上司面對兩個下屬,一個溫文,一個暴躁,上司對溫文的下屬比較容易發脾氣。原來這是因為大家都會比較喜歡跟自己個性相近的人相處。

結論是,發脾氣只是一個表面徵狀,要整體考慮該人原本的性格、徵狀的廣泛程度和對患者的困擾、影響等,才能分析出背後的原因。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躁鬱症 焦慮症 抑鬱症 情緒病 精神科 何浩賢 發脾氣 醫賢心事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