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戴耳機 小心養菌壞耳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線耳機已成為潮流穿戴,街上或車廂內,不少人的耳朵與耳機合為一體,恍如將外界的煩惱隔絕。

日本有報道指出,長時間戴着耳機會令耳朵細菌暴增。炎夏走在街上滿頭大汗,如果再長時間戴着耳機,會否增加耳朵發炎風險?哪一款耳機最高危?

耳道不透氣 濕度提升招炎症

耳朵長時間塞着耳機,會否令細菌增加?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鄧志豪指出,耳朵屬於對外的身體器官,不時會面對細菌、霉菌;耳朵會自行排出異物及清潔。但若長期戴上耳機,有可能影響耳道通風,令耳朵通道的濕度有變化,或增加細菌、霉菌繁殖率。

他續稱,耳道表面是皮膚,需要保持在特定濕度、溫度,有足夠空氣流通方可正常地工作。理論上,長時間戴着耳機,令耳道變得密閉;當耳朵內濕度提升,或有利細菌、霉菌滋生繁殖,甚或導致耳道發炎。

物料過硬 擠壓摩擦易損

為追求高音質、高降噪功能,不少人也會選擇入耳式耳機;鄧志豪表示,戴入耳式耳機可能將耳垢推得更入,導致耳道阻塞;加上耳機物料有硬有軟,長時間戴着或與耳朵有擠壓、摩擦,一旦弄損有傷口,更有可能發炎。他亦提到一些有需要長期戴助聽器的病人,不時也會因為敏感,如耳朵痕或痛求診;特別當香港夏天時,溫度、濕度均較高,會有較多人因長期戴耳機出現問題而求診。

紅腫熱痛耳鳴 及早求醫

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許銳祥補充,長時間戴着耳機會影響耳朵通風,「令耳朵透不到氣」,當有細菌積聚便有可能發炎,一般以外耳炎較常見。而有些人天生耳洞較窄,或耳道較彎曲、傾斜,戴上不合大小的耳機也有可能刺激耳道,令他們較易有耳朵發炎的問題;加上香港天氣較潮濕及悶熱,外耳炎十分常見。

他續稱,如出現「紅、腫、熱、痛、失功能」的徵狀,如耳殼、耳道出口變紅痛楚,皮膚腫脹,甚至是聽覺下降、耳鳴等情况,有可能是外耳炎徵兆,建議及早求醫。

文:姚穎彤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濕度 外耳炎 耳道 耳鼻喉科 外耳 採耳 耳機 音樂 手機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