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賢心事:害怕自己「做錯事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病人來找我,說在街上當有任何女生在附近經過,他都會害怕自己不小心觸碰到對方。這個行為對他來說很莫名其妙,當刻心裏完全沒有任何色情意識,反而因為害怕自己做錯事,所以會刻意迴避這些女生。這種重複出現的思想使他感到自己快要發瘋,整個人都不能放鬆,繼而出現失眠等情况。他在腦海裏跟這思想交戰了很久,努力嘗試抑壓它,但每次當在街上見到女生的時候,這思想便會不由自主地出現,使他感到十分困擾。

「強迫思想」困擾 焦慮無助

這些重複出現、對於患者來說是莫名其妙的思想,使患者焦慮,亦可能會用不同的方法去避免他害怕的「錯事」發生。我們稱這些思想為「強迫思想」,是強迫症的徵狀。

這些思想有些時候會跟性、暴力等有關。患者心裏感到十分尷尬、害怕,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有這些「不應該」的思想不停在腦海出現,覺得自己快要發瘋。但因為這些思想太尷尬,他們都不敢跟別人提起,強行自己面對。

重複做相應「安全行為」

強迫症其實是情緒病。就像其他情緒病一樣,跟壓力、性格等有關。「強迫思想」除了性、暴力等主題外,其他常見主題可以是害怕細菌、害怕沒有把門關好、害怕文件次序搞亂等。患者可能會因為這些擔憂而做出一些相應「安全行為」,例如不停洗手、不停檢查門鎖、不停檢查文件次序等。這些思想使患者焦慮,而在做出這些安全行為後,雖會暫時放心下來,但這些強迫思想很快又再次出現,患者又再一次做出安全行為,困擾一直重複下去。

像其他情緒病一樣,如果你有以上的困擾,其實並不孤獨。在香港,情緒病十分普遍,經過治療後生活便不會再被這些莫名的思想困擾。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失眠 情緒病 強迫症 醫賢心事 何浩賢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