翻煲水增雜質 不利健康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迷思1:老人家教落不要飲翻煲水,因為會致癌,是否屬實?

張:傳聞翻煲水會釋放有毒物質亞硝酸鹽,影響健康,甚至致癌。但不少實驗指出,食水中亞硝酸鹽含量極低,即使翻煲數十次,亞硝酸鹽含量因水分蒸發而提升,仍處於安全標準。致癌之說雖屬無稽之談,但亦不建議大家飲翻煲水,原因是經過翻煲後,會增加水中雜質濃度,變相影響健康。再者該煲水已擺放多時,無法得知有否被污染。

湯水果汁代替水 適可而止

迷思2:每天飲8杯水,除了白開水外,可否包含其他飲料,如湯水、果汁、茶等?

張:8杯水中,最少有4至5杯白開水,其餘是其他飲料亦未嘗不可,但分量要適可而止。因飲太多湯水可能令身體攝取過多鈉質。茶含有利尿成分,飲太多會增加尿意。果汁則含糖,糖尿病人、長者要小心。

解答: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皓琬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