治療方案:適時適切治療 八成1、2年痊癒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只要接受合適治療,八成以上網球肘病人都會在1、2年間痊癒。治療方案包括:

1. 休息、改善姿勢

在急性發炎期,患處會出現紅、腫、熱、痛等情况,此時建議患者休息,避免手肘關節和肌肉過分負荷。暫時避免引致痛楚的動作,例如球拍運動、提取重物、長時間使用滑鼠等。除服用醫生處方消炎止痛藥外,亦可冰敷減緩痛楚。

物理治療師會了解患者的日常生活,看看有沒有什麼活動會加劇網球肘惡化,評估患者的工作環境及姿勢,有需要時提出建議,例如改正提取重物的姿勢,調整鍵盤和滑鼠位置,提議使用輔助器具如手推車等。

2. 護具支撐減痛

如跟從以上指引,急性發炎徵狀將於2、3星期後慢慢減退。在這階段,患者可慢慢增加上肢活動。如擔心增加活動會令徵狀惡化,建議工作時使用護肘,為肌肉關節提供外在支撐,減輕痛楚。

3. 電療促進復元

如病情合適,物理治療師會使用不同電療儀器促進復元:

低能量激光治療:刺激細胞製造膠原纖維,為筋腱修復提供材料。

衝擊波治療:高能量衝擊波能在肌肉筋腱中產生微創,促進細胞自我修復。

超聲波治療:高頻率聲波會傳至筋腱,產生震動,促進細胞新陳代謝。聲波在身體內也會釋放熱能,促進血液循環,增加肌肉筋腱的彈性。

透皮神經電刺激器:用電流刺激表皮神經線,抑制「疼痛信息」的傳遞,達止痛效果。電流亦會刺激腦部及脊髓產生帶止痛效果的化學物質。

4. 手法治療紓繃緊

關節僵硬是網球肘的其中一個徵狀,影響日常活動;而由於長時間疼痛,肌肉也會處於繃緊狀態,引起不適。物理治療師會通過特定手法或針灸,放鬆收緊的肌肉和關節,改善手肘僵硬。

5. 肌力訓練防復發

當手肘痛楚受控後,患者需要做伸展及肌力訓練運動,防止復發。右列是針對改善和預防網球肘的家居運動,只需要預備一個水樽和一個練力球便可。

4招改善網球肘

一、手腕伸肌伸展

‧左手肘伸直,向前舉高

‧握實拳頭,手腕向下屈曲

‧右手將左手背向下向內拉,直到左手前臂有輕微拉扯感覺(圖a)

‧維持15秒,重複5次。左右手輪流做

二、放鬆前臂肌肉

‧找出手腕伸肌;用好手的拇指在肌肉上輕輕按摩(圖b),放鬆肌肉

‧每次做1至2分鐘,每天做5至6次

三、手腕伸肌強化

‧準備1個約200至400毫升水樽

‧左手前臂放在桌子/椅子扶手上,手握水樽

‧手腕向上提高,前臂保持不動(圖c),感到前臂肌肉收緊,停留10秒,慢慢將手腕放鬆(圖d)

‧10次為1組,做3組。左右手輪流做

四、手握力訓練

‧準備1個練力球,可改用泥膠或毛巾

‧手握練力球,用力握實,保持10秒,然後放鬆

‧10次為1組,做3組。左右手輪流做

注意:做以上運動時不應痛楚,運動後亦不應加劇徵狀。如運動時痛楚加劇,宜先諮詢醫護人員

相關字詞﹕滑鼠 手腕伸肌 肱骨外上髁肌腱病變 網球肘 姿錯能改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