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講故事 角色扮演 「玩」都可以治療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戲劇、音樂、跳舞可以協助輔導,亦可作為心理治療媒介,正是近年開始為人知曉的創意藝術治療。其中,戲劇治療就是以不同的戲劇技巧,包括劇場遊戲、角色扮演、即興演繹等,達到心理療癒效果。

戲劇治療師李思揚指,戲劇可療癒人心的概念,早在古希臘就出現,哲學家亞里士多德的《詩學》就提到戲劇有淨化(catharsis)作用,而現代戲劇治療則起源於歐洲和美國。

未必直接觸及問題 輕鬆疏導

李思揚表示,戲劇治療在香港不算普及,不少人聽聞時都會好奇:「你玩就可以治療到?」相對於比較靜態和主要以對話形式的傳統心理治療,戲劇治療的確是以玩樂、輕鬆手法去達到治療效果,例如一些小組治療「通常不會直接觸及問題或深入分享,會距離遠少少,講了一個故事,去讓client有所啟發或有情緒疏導」,如果是比較長期的個人治療,就可能會透過角色扮演,演繹虛構場景,「讓client可以不用尷尬,去表達自己,會比較輕鬆舒服」。

戲劇治療的對象,可以是確診情緒病或精神病患者,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,又或者有輕微情緒病徵狀,受情緒困擾的人,以及為團體而設的員工培訓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