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全注意:風力達4級 不宜初學者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玩水消暑,當然不想樂極生悲!選擇水上活動要考慮個人能力,還要顧及環境因素。

骨科專科醫生羅英勤指出,活動前適當鍛煉肌力,評估個人能力,按程度選擇相應活動;同時要留意身體狀况,在有足夠休息、精神狀態下參與活動,「通完頂去玩,危險度會較高」。

環境因素方面,風力會影響海浪的強度,出發前應留意天文台風力級數表,風級可分為0至17級,若是業餘玩家,0至3風級屬安全,可參與水上活動;但當風力達4級或以上,不建議初學者出海玩水上活動。

另外,擦傷、曬傷亦屬水上活動常見損傷。羅英勤提醒,不建議「踢拖」,因拖鞋隨時會卡在礁石中,令人跌倒;應選擇專為水上活動而設,不會輕易脫落的鞋。玩水上活動前亦要塗抹足夠防曬品,且定時補搽,以免曬傷。

相關字詞﹕救生衣 衝浪 骨折 游泳 滑水 直立板 遇溺 獨木舟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