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言有理:人工肺治新冠 非不得已手段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(COVID-19)大流行,全球疫情仍然緊張。印度情况特別嚴重,令大家非常擔心;台灣亦出現新變化,必須小心謹慎。

嚴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或需用呼吸機(ventilator),甚至接受體外膜氧合治療(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,ECMO),又稱「人工肺」;ECMO可短暫代替病人肺部功能,等待康復。ECMO乃複雜技術,需要特殊設備及具經驗的醫療團隊。

嚴重新冠病毒感染,可導致致命的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(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,ARDS),需要使用人工呼吸機;若病情持續惡化,醫生可先考慮使用俯臥位置(prone positioning)、高呼氣末正壓(high positive end-expiratory pressure,PEEP)、神經肌肉阻滯劑(neuromuscular blocker)及肺血管擴張劑(pulmonary vasodilator)等不同方法和技術改善情况,ECMO乃非不得已的最後手段。

ECMO治療有靜脈接靜脈(vein to vein,VV) 及靜脈接動脈(vein to artery,VA)兩種接連方法。為COVID-19患者提供ECMO,一般用雙導管VV接連,可短暫替代肺部功能。如患者出現影響心臟的併發症,則需要用VA接連方式,可同時替代心肺功能。這些特殊情况包括肺動脈栓塞(pulmonary embolism)、 嚴重心律不正(severe arrhythmia)、急性心肌梗塞(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)、急性心肌炎(acute myocarditis)及心源性休克(cardiogenic shock)。

肥胖症、嚴重心衰竭 治癒率低

病情嚴重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一般已身處負壓隔離病房,啟動ECMO時,必須小心避免病毒擴散;醫護團隊應穿戴適合個人防護裝備,避免受到病毒感染。

新冠病毒患者接受ECMO治療,必須留心病者有否出現併發症,尤其是血液凝固(blood clotting)。ECMO機的充氧器或患者肺部皆可能出現血栓;必須確保病者體內有足夠抗凝固藥,以維持ECMO機正常功能。

如患者出現多器官衰竭、神經系統嚴重受損或心臟曾經長時間停頓,皆不適宜接受ECMO治療;患者有肥胖症、嚴重免疫功能失調或嚴重心衰竭,ECMO治療的成功機會亦會極低。

文:梁憲孫(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梁憲孫 醫言有理 人工肺 新冠病毒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