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暑濕感冒 身熱怕風痠痛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夏季感冒,很多時為外感暑邪之氣所引起,有人稱之為「感暑」,屬於感冒一病的暑濕症。外感暑濕之徵狀為自覺身熱、輕度怕風、小量汗出、肢體痠痛、頭昏腦脹,伴有重墜痠痛、咳嗽、痰液黏稠、鼻流濁涕、心煩、口中黏膩、口渴而不欲多飲、胸悶惡心、小便短赤。暑天感冒,暑必兼濕,所以治療上以清暑祛濕為主,選方可考慮用新加香薷飲和藿香正氣丸。

流感起病急驟 老弱易引發肺炎

至於流行性感冒,是西醫病名,中醫認為屬於外感中的時行感冒,多因四時不正之氣引致,即氣候應熱不熱,應寒不寒,所以發病不分季節,有廣泛的傳染流行,起病急驟,病情比較嚴重,老弱病殘者若治療不及時,會引發如肺炎等合併症。流感病發常見惡寒發熱,體溫在39℃至40℃,周身痠痛,疲乏無力,初起全身徵狀不明顯,1至3日後出現鼻塞流涕噴嚏、咳嗽咽喉腫痛等,病情比一般感冒嚴重,體力恢復較慢,治療可選用荊防敗毒散加減。

傷風感冒是否為同一種病呢?中醫認為感冒是由外感風邪所致,令人寒顫、汗出、頸痛、惡寒,初起症見傷風鼻塞流涕,若未能及時治療,將出現咽痛、惡寒身熱、咳嗽、體倦等徵狀。歷代醫者常將傷風感冒互稱,西醫稱為上呼吸道感染,常用方藥可選用桑菊飲、銀翹解毒丸、小柴胡湯、柴胡葛根湯。

文:溫淼祥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牀中心及中藥房、註冊中醫)

相關字詞﹕傷風 暑濕 感冒 養生帖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