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物「凍上腦」 昏厥疑雲 雪糕頭痛 不致中風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夏天熱焫焫,冰凍的雪糕、雪條是消暑良伴。當大口吃下雪糕或呷下凍飲時,凍感直逼上腦,出現「雪糕頭痛」。早前新加坡媒體報道,一名中年婦人在洗澡後食雪糕,感到劇烈頭痛,其後更昏厥送院,診斷為腦幹出血,有可能變成植物人。冰凍食物暗藏危機?

非病理引起 大多額頭短暫痛

一大口吃冰凍雪糕,頭會凍到發痛,為什麼呢?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指,在日常經驗中,急於進食冰凍食物會引致短暫頭痛,位置多數在額頭,稱為cold-stimulus headache,意即是冰凍誘發的頭痛,或稱ice-cream headache(雪糕頭痛)。這種頭痛沒有確切成因,相信是突然有冰凍東西進入口腔,上顎黏膜和血管因冷縮熱脹而收縮,之後很快膨脹,「血管膨脹時,會牽引到感覺神經,例如觸動三叉神經反應,引致額頭疼痛,但維持時間通常很短暫,因為血管收縮膨脹過程很快過去,而且冰凍食物進入口腔後數秒就變暖,所以頭痛很快便會過去」。

三叉神經敏感 有偏頭痛者易發

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袁孟豪表示,坊間會用brain freeze去形容這種情况,但這不是一個正式病名,「不能說是一個診斷,亦不是由病理引起,因為正常人都會經歷過,短暫時間有點頭痛,是頗常見的現象」。有學者以健康正常人為實驗對象做過研究,當他們進食冰凍食物或飲用冰凍飲品,刺激口腔上顎位置,部分血管收縮,同時在大腦超聲波可見,由頸動脈上腦的血管反而會擴張,導致大腦血液流量在短暫時間內增加,在這情况下,實驗對象會感覺到頭痛。

這現象容易出現在哪些人身上?熊偉民指出,任何人都有可能會有雪糕頭痛,但本身有偏頭痛的人有較高風險,「因為偏頭痛成因是神經反射太過活躍,一般推測是三叉神經的反射導致頭痛,所以偏頭痛病人的三叉神經線頗為敏感,較容易產生雪糕頭痛」。

很多人愛在夏天吃雪糕雪條來消暑,有沒有辦法緩解或避免雪糕頭痛?袁孟豪指食物飲品溫差大就會容易引起,建議喝凍水不要太低溫,吃雪糕時慢一點,讓口腔慢慢適應,就會減少血管收縮擴張的反應。熊偉民亦指,血管膨脹收縮都只是剎那間的事,基本上屬良性現象,不會有嚴重後果,只要慢慢進食冰冷食物,不要太急,基本上毋須特別緩解。

血管畸形無病徵 血壓飈隨時爆

可是在新加坡的個案,當事人腦出血昏迷,究竟雪糕是否元兇?熊偉民指那名女士食雪糕後頭痛昏迷,時間上好像有先後關係,但未必是病理性誘發的因果關係。因為食雪糕所產生的短暫頭痛,在一般情况下不足以令血壓有很大上落而導致嚴重中風,所以大家不用擔心。他相信是兩件獨立事件,「她是腦幹中風,估計是血壓突然急劇改變引致。要留意她的處境是洗澡後感到很熱,會否那時的血壓已經不穩定,而又立刻進食雪糕,會否觸發到血壓升降?又會否她原先腦內有其他潛在問題,例如血管瘤,再加上突然之間忽冷忽熱令血壓改變,而導致爆血管也不定」?

袁孟豪表示,翻查文獻,未有指出雪糕頭痛會引致腦出血;而一個表面健康的人都有可能有血管畸形的問題,「因為沒有病徵,又從未照過腦」,所以連自己都不知道。例如有些年輕人突然腦出血或猝死,可能是有血管畸形,其中最常見是動脈瘤。雖然不清楚新加坡個案中的病人腦出血的真正原因,但有可能是動脈瘤在腦內而從來不知道,「它會突然間爆,例如個人很緊張、血壓很高、做劇烈運動、負重運動等,都有可能令到血壓高,導致畸形血管爆裂」。

中風未必頭痛 「談笑用兵」尋先兆

袁孟豪指出,出血性中風的常見原因是高血壓,其次就是血管畸形,另外也有意外導致腦創傷、腦內腫瘤導致的腦出血,頭痛是出血性中風常見徵狀。然而,除了因腦部血管爆裂導致的出血性中風之外,中風亦可以因為腦部血管堵塞而引起,即缺血性中風,在中風病人中約佔七成,大部分都沒有頭痛。

所以,如果擔心有中風風險,除了關注血壓高、頭痛外,亦要留意「談笑用兵」,如出現「談」話不清、「笑」臉不對稱、手腳無力「用」不了,這3種常見的中風徵狀,便要盡快召喚救「兵」。

文:李欣敏

統籌/鄭寶華

編輯/梁小玲

美術/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 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出血性中風 缺血性中風 頭痛 談笑用兵 高血壓 腦神經外科 三叉神經 腦出血 中風 雪糕頭痛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