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59):死亡,你有多狂傲?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星期日早上,忽然收到朋友急電,他的太太突然失去了知覺。昨晚還是一切如常,在家裏煮飯做菜,怎料到大清早便沒有反應。我心知不妙,便叮囑他立即送太太入醫院,同一時間我致電急症室的同事準備接收危急的病人。當她到達醫院的時候已經是半昏迷狀態,發燒及血壓偏低。經初步搶救後便立即轉上病房。由於病人情况不穩定,數小時後再轉送深切治療部。雖然感染的源頭未明,但已採用了強力抗生素對付一切可能的細菌及病毒。

昨日如常煮飯 翌日陷半昏迷

可惜她的情况急轉直下,延至翌日凌晨終告不治,沒有留下半句便離開與她同甘共苦40載的丈夫。

昨天再次遇上這個朋友,太太剛剛離開了,但他仍不斷地憶述病發前一個晚上的家庭生活點滴。「我倆一起煮飯做菜,她很喜歡我煮的東江豆腐煲……太太一向身體不好,但沒有想過她走得這麼突然……幸好疫情令我不能外出,過去一年可以多留在她身旁……可以找出感染的原因嗎?」

聽他喃喃自語,雙眼,看不見淚水;心,卻是傷透了,苦澀之情瀰漫着整個房間。

病魔與死神誰也不買帳

看着這個孤伶伶的朋友,死亡又一次嘲笑我是何等的無能!當死亡到臨,哪怕你有一流的醫療團隊,管你家財萬貫,它誰也不買帳。行醫30多年,究竟有什麼可以誇口?只不過是在病魔與死神的大門外討點飯吃而矣!不禁覺得世人很可憐,每天營營役役,或是為口奔馳,或是爭拗不休,誰知道疾病與死亡卻在你最不留意的時候奪去你的至愛,甚至你的生命。

死亡,我不是你的對手,從來我沒有在你手裏勝過一個回合。30多年來你不斷地把我的病人、朋友、至親打垮,你不斷地嘲笑世人多麼可憐及無知。儘管你多狂傲,你卻不能改變人間有情,正如我的朋友臨別的一句話:「能夠與我的太太相識相聚40年是我的福分,今生無悔!」

作者簡介﹕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猝死 院長醫生周記 吾生有杏 陳家亮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