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生處方:幼兒運動 每日至少180分鐘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體能活動對幼兒全人發展十分重要。生理上,它有助保持幼兒心臟血管健康,促進新陳代謝、刺激骨骼成長,鍛煉肌肉和手腳協調,更有效預防肥胖和慢性疾病。心理上,它有助幼兒在心理及社交學習上更出色,可增强認知能力,特別是記憶力和專注力。研究顯示,學童體能活動量與其學業成正比,正是相得益彰。

學業與體能活動量成正比

衛生署建議2至6歲幼兒每天應累積至少180分鐘不同類型和不同強度的體能活動,當中包括低等、中等和劇烈强度3個級別。家長可以觀察幼兒心跳和呼吸速度轉變,以及能否如常對話來辨別體能活動的強度。

此外,幼兒對於較高強度體能活動需求會隨着成長而逐漸增加,以提升心肺功能和骨骼成長。因此,3至6歲幼兒在180分鐘體能活動中,建議應包括至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。

屏幕時間 每天勿逾1小時

另一方面,在現今電子科技發達和因疫情而實施的社交限制下,幼兒不自覺地增加了屏幕時間,當中包括觀看電視,使用電腦、平板電腦和智能電話等,較為靜態。幼兒在過長的靜態屏幕時間下成長,不但會引致肥胖、眼睛不適和其他健康問題,而且佔用了幼兒重要的體能活動和睡眠時間,影響身心發展。因此,衛生署建議限制2至6歲幼兒每天屏幕時間不應超過1小時;家長應從旁協助幼兒選擇一些富有教育意義和多互動的內容,繼而啟發思考和增添學習樂趣。另外,在屏幕時間也要注意盡量避免幼兒長時間坐着,在盡可行情况下用體能活動代替屏幕活動。

1天24小時中,幼兒應多做不同強度體能活動、減少靜態屏幕時間和保持充足睡眠,為身體帶來最大的益處。抗疫期間,家長可利用留在家中的時間陪伴幼兒一齊跳「幼兒喜動操」或玩「親子體能遊戲」,把體能活動融入遊戲中。

幼兒喜動操︰bit.ly/2SdeQ7K

親子體能遊戲︰bit.ly/3kZQLhf

想了解更多幼兒健康資訊,可瀏覽「幼營喜動校園計劃」網頁︰www.startsmart.gov.hk

文:郭欣彤(衛生署健康促進處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平板電腦 新冠疫情 衛生署 電子奶嘴 幼兒發展 衛生處方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