潛水BMX都玩得 特製義肢重投運動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東京殘奧上周揭幕,乒乓球女將王婷莛已為香港奪得今屆首面獎牌。賽場上看到殘障運動員靈活如常人,令人感動。

克服身體殘障帶來的困難,需無比毅力;失去一隻腳,不要說運動,連走路都成問題。裝配義肢,重新學站立學步行,學用殘肢舉起重達10磅義肢,還要忍受皮膚磨損痛楚。義肢矯形師不但幫截肢者重新站起來,還改裝義肢助他們投入各項運動,邁步人生。

個案

28歲後第一次感受走路滋味

香港截肢者協會主席翟文鳳穿上短褲,露出右腿義肢。一般截肢者為免招來異樣目光,會以長褲遮蓋義肢,她卻毫不介意,一來天氣炎熱,穿長褲容易出汗,影響殘肢的皮膚;二來希望更多人了解截肢者生活。義肢於她不是忌諱,而是體驗正常生活的希望。

義肢沉重 最初站立都難

翟文鳳自小患有血管腫瘤,右大腿尤其嚴重,從未試過靠自己雙腿走路。28歲時她接受截肢手術,裝上義肢。她剛學習用義肢走路時非常沮喪,義肢不但物料局促,且有一定重量,令她難以平衡,最初連站立也成問題:「因為從小到大都未試過站立的感覺,究竟行一步應使用哪一組肌肉?每步步距多闊?我都要問。」此外還得忍受截肢後的幻肢痛,以及義肢壓迫到腫瘤所產生的神經痛。

依步態調角度更貼合殘肢

她慶幸遇上義肢矯形師幫助,細心觀察她的步態,不斷調整義肢角度,使義肢及殘肢更貼合;當她的殘肢使不上力,又教她做強化肌肉運動來駕馭義肢,經過一年多練習,才完全適應。「28歲前我完全沒走過路,所以很渴望做運動。裝上義肢後,發現原來我都可以行山、跑步、踩單車。雖然做得不算很好,但已經很開心。」像彌補以前錯過跑跑跳跳的時光,翟文鳳積極投入各種運動。渣馬10公里跑、行山、踩單車、攀石……她常備兩款義肢,一款適用日常生活並能應付輕量運動如行山、踩單車;另有一款刀片義肢,跑步專用,它以碳纖和鈦合金製成,輕身兼回彈力高、靈活、吸震,可提升跑步表現(詳見「知多啲」)。

最近,翟文鳳開始射擊訓練,目標在兩個月內加入港隊;她又在義肢矯形師杜旭榮幫助下,換上特製義肢學潛水。將義肢腳板換上潛水蹼,加上套筒,助她在水中較易發力前進。

小腿義肢可回復95%活動能力

按照截肢長度,義肢矯形師會為截肢者安裝小腿義肢、大腿義肢或髖關節義肢。翟文鳳指出,裝上義肢後,小腿截肢者經訓練後最多可回復95%活動能力,大腿截肢者則接近75%,而髖關節截肢者則約回復50%。

鍛煉殘肢肌肉 按摩減勞累

一副大腿義肢重約10磅,經常走動會增加關節壓力,殘肢底部或坐骨容易損傷。所以截肢者需經常鍛煉殘肢肌肉,如穿上義肢舉起雙腳、拉橡筋繩、舉沙包等,讓殘肢有足夠力量支撐身體。當毋須穿戴義肢時,要替殘肢按摩,減輕肌肉勞累。截肢者平時要好好護理「拍檔」,清理義肢縫隙間灰塵,用消毒紙巾清潔接受腔。當義肢發出奇怪聲音或行得不順暢時,就要找義肢矯形師調整。

「所有截肢者都會面對殘肢磨損,因義肢物料較局促,香港天氣又濕又熱,當長時間穿著,汗水加上摩擦,會出現皮膚敏感、汗瘡、皮膚磨損等。」翟文鳳說,可行的話,她每隔一段時間便把義肢除下,擦乾汗水;可是很多截肢者需工作上學,長時間在外未必可以拆下義肢透氣,再者他們不習慣將義肢外露,較常用假皮膚、長褲等遮蓋,這都可能影響殘肢皮膚的狀態。

輪椅輔助 提升生活質素

儘管義肢能改善截肢者生活,但對部分較年長、活動能力較低或精神狀况較差的截肢者而言,輪椅反是更好的選擇。翟文鳳解釋:「當你沒能力駕馭義肢,使用時其實很痛苦,因為義肢重約10磅,需要殘肢帶動義肢走路,活動能力一般的人會較吃力。」杜旭榮補充,有時輪椅與義肢可相輔相成:「當截肢者想到公園散步,但體能未必應付到長時間步行,可坐輪椅到公園,然後開始步行訓練,這樣可以提升生活質素。」不過他們提醒,即使多用輪椅仍要不時穿上義肢,否則長時間不走路,雙腳退化,殘肢亦會腫脹,再穿上義肢時就會很困難。

說到香港對截肢者的支援,翟文鳳和杜旭榮都認為不足。翟指出,香港大部分義肢由公立醫院提供,款式很基本,步行較不舒適,腳板、膝關節彈性及油壓度不足,走路較吃力。另外,復康時間也不足。由於每名病人適應期不同,最理想是首9至12個月密切跟進,出院後根據截肢者活動量安排覆診。但杜表示在公立醫院,截肢者從得到義肢到出院一般約1至2個月,有時訓練途中殘肢腫脹,需要休息,訓練進度會拖慢。部分醫院訓練位置緊張,有截肢者得到義肢後僅1星期就要出院,可想像表現很參差。他建議加強對截肢者復康訓練:「如果截肢者得不到好的康復訓練,就無法外出。我們製造義肢是希望助截肢者康復,重回社區。」

文:張淑媚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東京殘奧 碳纖 運動 義肢矯形師 刀片義肢 義肢 截肢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