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貼士:運動防「悲秋」 飲食潤肺驅寒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秋天五行屬金,對應肺,亦與中醫七情中「憂」相對應,註冊中醫姜小舟指,「秋天容易產生悲觀情緒,有情緒病的人可能會加重病情」。因此,秋天要多培養樂觀情緒。姜建議多做戶外活動,年輕人可跑步、行山、游泳等;老年人可打太極拳、八段錦等,「但需要注意,由於秋主收藏,要收好陽氣,所以運動要量力而行,微微出汗就好」。

起居方面,秋季由熱轉寒,陽氣漸收,陰氣漸長,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,人體也慢慢陽消陰長。所以應該早睡,以順應陽氣之收;早起,使肺氣得以舒展,且防收之太過。

飲食上,秋燥易傷津液,「傷肺,除會咳嗽,也因為肺亦主皮毛,皮膚病如濕疹、蕁麻疹,在秋天就容易發病,滋潤肺部就會減少這些問題」。故飲食以滋陰潤肺為佳,除了梨,芝麻、蜂蜜、百合等都是柔潤食物。姜小舟提醒,秋天太乾燥有時會流鼻血、喉嚨痛,如誤以為是熱氣,去吃西瓜、喝涼茶,治標不治本之餘,更會傷陰,損害身體。

葱白粥發散風寒

秋季天氣變化多端,日夜溫差大,容易外感風寒,若稍稍受寒,出現怕冷,流清涕,少許前額頭痛,可考慮服用葱白粥驅散風寒。

‧葱白粥

材料:大米50克、京葱1根(取葱白)、生薑3片

方法:先用大米煲粥,煮好後加入葱白、生薑,文火煲3分鐘,加入適量糖鹽調味即可

功效:發散風寒,用於風寒感冒初起

貼士:細葱效果不及京葱明顯

秋天乾燥,容易口乾、乾咳,百合麥蓮冰糖飲可補肺潤燥。

‧百合麥蓮冰糖飲

材料:麥冬15克、鮮百合1個、蓮子15克、冰糖適量

方法:麥冬、蓮子先浸泡2小時,再與洗淨的鮮百合一起冷水下鍋,武火煮沸,轉文火1小時,代茶飲

功效:滋陰益腎、生津止渴

貼士:除麥冬芯外,其餘材料都可以食用;冰糖最後放,不加亦可

姜小舟推介2個穴位,可紓緩鼻敏感徵狀的迎香穴和四季都適用的足三里,有空按一按,有益健康。

‧迎香

位置:鼻翼外緣中點旁開約半寸

功效:通鼻竅,散風邪,清氣火。特別適合在秋季按摩,有助紓緩鼻敏感徵狀

‧足三里

位置:小腿前外側,外膝眼下3寸,脛骨前緣外1橫指處

功效:調理脾胃,和腸消滯,清熱化濕,降逆利氣,扶正培元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