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別扶起昏厥者 「復原臥式」免窒息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蕭:急症科專科醫生蕭粵中

■陳:心臟科專科醫生陳麒尹

問:有人好像即將暈倒,給予食物和水會令他舒服一點嗎?

蕭:不應給他食物和水,以免暈倒或神志不清時嘔吐,阻塞氣道。若當事人指口很乾,可用水幫他濕濕口,會舒服一點,待他沒有作嘔作悶時才給他水喝,不過不要急,一次過喝得太多,也會容易嘔出來。

問:有人暈倒地上,應否扶他起身?

陳:應盡量讓他平躺,別扶起他;因為處理迷走神經昏厥時,要讓血液盡快流到腦部,坐直會減慢腦部供血速度,昏厥時間更長。

蕭:應先讓當事人平躺地上,解鬆緊身衣物;人群不要圍着他,應保留空間讓空氣流通。如果當事人持續不清醒,平躺時舌頭可能下墜阻塞氣道,因此將他擺成「復原臥式」(圖),保持氣道暢通,並讓頭部處於較低水平,萬一嘔吐時亦避免嘔吐物阻塞氣道。

問:搽藥油有用嗎?

蕭:沒有特別作用,而且具刺激性及有可能致敏。如當事人昏厥持續1分鐘,或者就算清醒但仍覺得不適,就應求醫,檢查有沒有潛在健康問題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神志不清 昏厥 迷走神經性昏厥 復原臥式 急救 暈倒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