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言有理:淺談淋巴癌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淋巴癌屬香港10大常見癌症之一,每年新症患者過千人,病理複雜,仔細分類近百種,較常見的也有10多種。

淋巴癌屬淋巴細胞腫瘤,大多源發於分佈全身的淋巴結,但亦可出自全身任何器官,包括腸胃、皮膚、鼻咽及鼻竇、脾臟、生殖器官、乳房、口水腺、胃、眼窩、肺、腦神經系統等。其他癌症如肺癌、腸癌及乳癌等或擴散至附近淋巴結,然後傳至遠處的淋巴結及其他器官組織,這不是淋巴癌;肺癌轉移至淋巴結,仍是肺癌,不是淋巴癌,切勿混淆。

淋巴癌可大致分為:何傑金氏淋巴癌(Hodgkin lymphoma)及非何傑金氏淋巴癌(non-Hodgkin lymphoma)兩大類。中國人相對較少患何傑金氏淋巴癌,患者比例是1比9,西方國家數字是3比7。

低毒性淋巴癌可轉化高毒性

非何傑金氏淋巴癌有數十種,部分屬低毒性腫瘤,如濾泡性淋巴癌(follicular lymphoma)、小淋巴細胞淋巴癌(small lymphocytic lymphoma)及邊緣細胞淋巴癌(marginal zone lymphoma);癌細胞繁殖速度較慢,腫瘤生長速度亦較緩。高毒性淋巴癌生長速度快,殺傷力亦較強,如瀰漫大B細胞淋巴癌(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)、淋巴母細胞淋巴癌(lymphoblastic lymphoma)及伯基特氏淋巴癌(Burkitt's lymphoma)。低毒性淋巴癌可轉化至高毒性,必須小心!套細胞淋巴癌(mantle cell lymphoma)比較特別,毒性可高可低,因病人而異。病理分類非常重要,活組織檢查(biopsy)有助確診,最終決定最佳治療方法,選擇最有效的藥物。

淋巴癌的擴散程度可分為4期,1期腫瘤只影響單一組淋巴結;2期有兩組淋巴結含癌細胞,只在上半身或下半身;3期淋巴癌同時影響橫隔膜上下半身;4期則已擴散至非淋巴器官組織,如骨髓、骨、肺或肝臟;脾臟及扁桃腺屬淋巴組織,若受癌細胞影響,仍然未算是4期。病者確診淋巴癌,建議接受治療前接受正電子電腦掃描(PET/CT scan)、骨髓穿刺及詳細驗血,可更清楚了解病情。

文︰梁憲孫(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何傑金氏淋巴癌 非何傑金氏淋巴癌 癌症 淋巴癌 梁憲孫 醫言有理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