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機動遊戲「離心力」傷心?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水上樂園增添不少刺激玩意,有近乎垂直的滑水涕,也有與水平成70°的巨型滑板,不少人玩完都話「心都離一離」。究竟點解個心會離一離?是否就是所謂的「離心力」?對身體有沒有傷害?會否令水上活動變得更危險?

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湯兆昇指,玩過山車、海盜船、跳樓機等從高處急墮時,感到「心都離一離」,其實不是離心力作怪,而是「失重」所致,「例如玩跳樓機,椅子和你一同下墜,在地心吸力下自由落體(free fall),因此你會像失去承托,屁股離開椅子懸空了,就是失重狀態」。離心力則指,人因「慣性」而向前運動,但過山車或咖啡杯等急速旋轉或轉彎,因此有「被拋出去」的感覺,有人會暈眩。

急症科專科醫生李明明表示,「玩機動遊戲的短暫失重狀態,對身體沒有負面影響」。但若玩家本身有心律不正病史,驚嚇可能會引致病發,甚至有生命危險。

另外,有人玩刺激的機動遊戲時短暫昏厥,李明明指有兩個可能。第一、玩過山車時360度旋轉會令血液被「扯」到下肢,腦部短暫缺血而短暫昏厥;第二、失重狀態過於驚嚇,刺激血管迷走神經,導致心跳減慢血壓下降,令腦部血液供應減少,因而「嚇到暈」。如曾經出現上述情况,李都建議求醫,因為自己難以判斷是上述兩個原因導致,還是有其他隱疾。

從超高速滑水梯或在水道中左右搖晃滑盪,同樣令人失重,但湯估計水上活動的高度和速度都不及機動遊戲,失重感相對較弱。然而驚嚇接受程度因人而異,也有可能嚇到暈,故李提醒,如果曾經因驚嚇而突然昏厥,玩水上樂園遊戲應加倍小心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玩 機動遊戲 頭暈 機動遊戲 暈 機動遊戲 離心力 急流漩渦 沖天瀑布 海洋公園水上樂園 海洋公園 水上樂園海洋公園 水上樂園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