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對策:按穴飲湯 行氣活血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要改善鼾症,健脾、補氣、化痰是中醫常用的策略。針對痰濁偏盛者,可採用化痰、祛濕、行氣的方法,常用藥如導痰湯、半夏、陳皮、枳實。脾虛氣陷者可採用補氣、升陽的方法,常用藥如補中益氣湯、黃芪、黨參。若病久而出現氣滯血瘀者,可配合桃紅四物湯行氣活血。

在針灸及穴位按摩方面,常用有健脾、化痰作用的穴位,包括下肢的足三里和豐隆。對肺氣虛呼吸不暢者,可配合手上的尺澤、列缺、合谷。中氣不足者可配合背部的肺俞、脾俞及頭頂的百會穴。針對鼻敏感患者,可使用鼻翼兩側的迎香、眉心的印堂,改善鼻塞、鼻甲紅腫等徵狀。按摩時用中等力度按揉每穴3至5分鐘,至有痠脹感為度,每日1次。

戒煙酒 少吃肥膩生冷食物

除此之外,鼾症患者日常飲食應注意戒煙酒,以及少吃肥膩、油多、甘甜、生冷食物,以防積聚痰濕及損害脾胃功能。如肥胖者,應積極控制體重。避免長期過度操勞,以免氣虛失調。

食療方面,可使用有健脾補氣的材料如黃芪、黨參、扁豆,以及化痰祛濕的材料如茯苓、陳皮、薏苡仁改善體質,再輔以行氣活血。

■黃芪黨參薏仁茯苓瘦肉湯

材料:黃芪30克、黨參15克、茯苓15克、生薏仁15克、熟薏仁15克、浙貝母15克、陳皮9克、瘦肉適量

做法:瘦肉切開、洗淨、汆水,其餘材料洗淨。所有材料放鍋中加水,先用大火煮沸,再轉小火煮兩小時,調味後即可飲用

功效:益氣化痰

相關字詞﹕祛濕 化痰 健脾 補氣 鼻鼾原因 鼻鼾 中醫 鼻鼾 解決 鼻鼾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