膚見:助發展中國家抗新冠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2019年底武漢確診第一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(下稱新冠病毒)病人後,至今差不多兩年了。世衛在2020年3月宣布為全球大流行(pandemic)。截至今年9月底數據,感染人數已超過2.34億人,有479萬人因感染而離世。實際上,真正感染和死亡人數是遠遠超過這些數字。

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家庭,存在大自然很久,能夠存活及感染很多不同種類動物,較為人熟悉的是蝙蝠及駱駝。雖然我們仍然未能找到新冠病毒起源的證據,但最大可能是由某種動物傳播給人類,之後在人體內演化,再發展到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。

在2020年末,我們一心以為有了疫苗,生活就很快可以回復正常,可惜事與願違,我們還需要更大努力令大部分人接種疫苗。很多發展中國家,如南非、印度,一方面未有足夠疫苗給國民注射,另一方面每日又出現大量案例。這情况明顯加快冠狀病毒演化,大部分病人在未出現徵狀之前,已經可以傳染給其他人了。

我對新冠變種病毒delta的演化也存在一些疑問,未能解釋得到。為什麼它的傳染力提升但殺傷力沒有減退?在大自然中,任何事都存在自然平衡機制,「平衡」是日常生活中一個不斷重現的條件。如果這平衡不存在的話,或會出現演化成超級病毒,這是我非常擔心的問題,相信答案亦會很快出現。

據聞有先進國家預留疫苗以足夠每個國民打幾針。如果當真,實在非常浪費。當愈多人接種疫苗,就愈容易產生群體免疫,這是絕對正確及重要。但另一方面亦要防止病毒演化,一定要盡快幫助發展中國家國民接種疫苗,好讓大家盡快回復正常生活。

產生群體免疫 防病毒演化

我們本想盡量清零,即是零感染,這是全球共同目標。但最近英國、新加坡已改變策略,將新冠肺炎跟季節性流感同一對待。英國在7月放寬所有社交距離限制,但世衛對撤銷措施有所保留及認為放寬得太早。英國相信感染人數或會提高,但未必對醫院和深切治療部產生壓力,暫時數據亦顯示與他們期望相似。在另一邊美國,就因為接種率低而大量出現入院及深切治療個案,尤其是未接種的年輕人。如果大部分國民已接種疫苗,相信新冠病毒的殺傷力跟流感的確是差不多。

香港和中國內地,仍以清零為目標。當有足夠的群體免疫後,會否也像英國那樣改變策略,就要拭目以待了。

我在這裏呼籲大家盡快接種疫苗,加快香港接種率達到八成;更希望先進國家可以盡快把疫苗送給發展中國家,幫助他們抵抗病毒,達到雙贏。

文:黃偉傑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共存 病毒 清零 共存 delta 疫苗 delta 病毒 清零 Delta變種病毒 新冠疫苗 新冠病毒 黃偉傑 膚見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