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招揀好App 照料精神健康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愈來愈多跟精神健康相關的應用程式(App)湧現,讓更多人有機會在線上獲得幫助。但並非每個App都具備良好質素,當我們登入下載平台,輸入關鍵詞,收到成百上千的檢索結果時,該如何篩選出適合的App?

在社交距離限制的新常態下,許多遇到精神健康問題的人,都會尋求線上服務。慶幸本港互聯網覆蓋率廣闊,大家已習慣使用智能手機。海外一些權威機構或研究團隊,如美國精神醫學學會(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)及英國國民保健署(National Health Service),都相繼發布關於此類應用程式的篩選指引和標準。基於這些指引,再結合本港環境,在這裏總結出一些篩選建議。

1. 留意適用程度

一般來說,評估第一步是查看App的適用程度有多廣泛,能否在不同智能系統(iOS及Android)、不同型號的手機應用,是否不同殘障者都可以順暢使用。值得一提的是,有些精神疾病患者在認知、讀寫方面有障礙,如果App的設計沒有關顧這方面需求,適用程度就大打折扣。更進一步,可以查看App需否收費,費用多高,以評估適合多少收入的人士使用。這些資料,有些會在App的介紹裏列明,有的需要視乎設計的可及性(accessibility)來自行測評。經過分析後,可以替不同的程式分類,例如適用程度較廣泛或與較特別適用類別,再根據具體使用者的特徵來推薦合適的App。

2. 查看開發者背景資料

第二步,需在不同類別的App裏根據信譽程度來排序。具體是查看開發者的背景資料,以及內容是否可信、準確。通常來說,如果開發者是非牟利的科研、醫療、社會服務機構,信譽度較高;即使開發者是商業機構,如果內容是基於嚴謹的文獻綜述或經過第三方專家審核,通常也可以接受。另一方面,由於科研與科技發展日新月異,如果一個App長期沒有更新(外國有建議,最低標準180日內有更新),其信譽度也打折扣。

3. 細閱服務條款、私隱政策

第三步,需進一步查看App是否安全。審閱App的服務條款、私隱保護政策等,會否不合理地採集、保存、分享用戶個人信息,有無採取必要措施來保障用戶的數據安全。尤其是精神健康問題較為敏感,對於私隱保護的需求較高。評估者在檢閱條款後,除了按照其安全程度來分類或排序,也應標示出每個App值得留意的風險。

4. 留意功效及副作用

第四步,查看App的效用。如果內容是基於實證研究開發出來,這方面信息應該會在App的介紹裏特別提及。此外評估者也可檢索文獻,查看此App功效有無經過實證評估,其功效和副作用分別是什麼,適用於解決哪一類精神健康問題。一個App的效用證據愈豐厚,就愈值得推薦。

宜由專業人士把關

以上是篩選精神健康類App的常見步驟,大部分也適用於篩選其他健康類App。分析可見,評估者需要具備較高的精神健康素養和數碼媒介素養,了解數碼科技監管的法規,一般用戶未必做到。因此,目前國際上較推薦的做法是,由受過訓練的精神健康專業人士(例如受過精神科或臨牀心理學訓練的專業醫護、社工)作為把關人,根據一些通用標準來評估,再推薦給使用者。

本港不乏精神健康專業人士,但在篩選App的培訓卻較為欠缺。因此,我們極需培訓把關人,針對評估常見的精神健康類App,再把結果分享予公眾;而且此類評估和分享需持續、定期地執行,以涵蓋與日俱增的新App。如果政府能針對此需求成立專門評估、監察工作組,當然最好;在這之前,當你需要揀選精神健康App時,不妨先聯絡專業人士,根據以上4步討論後再做決定較為穩妥。

文:程綺瑾(香港中文大學社工學系助理教授)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應用程式 健康 手機app 手機程式 精神健康 每日明報-健康